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用六月坚守 护三湘安澜 ——湖南气象部门在汛期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曾彦彦 罗丹 匡舒也 刘金卿

发布日期: 2019-11-01 02:25

【 字号:

每年4至9月,是湖南的汛期,在这六个月里,湖南将面临暴雨、洪涝、干旱、高温、强对流天气等一系列气象灾害及因天气所导致的次生灾害。今年汛期以来,湖南更呈现出灾害性天气过程频繁、影响力大等特点,在不少时段,一些地区还面临灾害多发、重发,以及多种灾害同时出现等状况,多项气象数据成为历史同期极值。严峻形势下,湖南气象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严谨周密的研判,不眠不休的值守,成功筑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汛期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完成初心使命的担当传承。

预报预警“赢在起跑线”

“从秋季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形成新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这意味着2019年汛期可能出现较严重洪涝”。在2018年11月的年度趋势会商中,湖南省气候中心给出明确提示。随着时间推移,省气候中心不断滚动订正,给予愈加精确的预测信息。至今年5月底,再次对汛期关键时段降水趋势给予提示,指出:“雨水相对集中期主要出现在6月上中旬、6月下旬~7月上旬,湘江中下游、资水、沅水中下游、澧水及湖区有较大的洪水发生。”这与后期实况极为符合。

过程预报准确、及时,汛期全程做到了无一过程漏报,并通过提前、主动的气象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去年预报提前量为2.58天,今年提升为3.46天,为省内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争取时间。

有了预报预警信息,省气象服务中心在第一时间借助12379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进行信息传送,将最新天气资讯送达各防汛单位、防汛责任人以及人民群众手中。数据显示,2019年汛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大风、雷电、高温等各类气象预警信息3629个,共计发送预警短信1385.8万人次。环环相扣而井然有序的预报预警信息制作及发布流程,让湖南防汛工作“赢在起跑线”上。

“转移很惊险,但天气预报给了我安全感”

汛期中出现了多次典型降雨过程,其中,尤以7月7日至9日,7月11日晚至14日两次过程最为惊险极端。全省上千乡镇遭遇暴雨,数百乡镇遭遇特大暴雨,湘江、资水72站次超警戒水位,16站次超保证水位。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靠前指挥,将损失将至最低。

“最后一船被困人员已离岛,万幸没有人员伤亡,有居民家淹得只能看见二楼楼顶了。”7月9日,马家河派出所民警马海涛传来“捷报”,株洲市马家河街道古桑洲社区280余名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8日上午,气象信息员收到《重要天气消息》,指出“8日晚全市仍有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量将在100毫米以上”。“8日10点的时候,水还没有到岸上来。”古桑洲居民齐艳儿说,“社区已经开始挨家挨户的通知我们将物品财产转移到二楼,并做好撤离的准备。”

至9日,一支50余人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到达古桑洲码头开展群众转移工作。救援队挨家挨户转移群众,老人走不了就背上,小孩走不了就抱上,并帮群众把贵重物品搬至高处保存。经过十来趟航运,岛上群众全部撤离完毕。

不止于此,各地通报一道道传来:

“湘潭河口镇人员转移完毕”;

“衡阳石鼓区人员已转移”;

“邵阳洞口县人员安全”......

暴雨又起,已抵达安置点的人们望着雨水,回顾着不久前的转移过程,“这次的洪水比往年涨得都快!还好撤离及时啊,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古桑洲社区居民杨丹告诉笔者,“要多看天气预报,它能给我们安全感”。

来自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气象预报预警及时,今年汛期各地成功避让地质灾害567起,紧急转移91674人,避免伤亡11896人,避免经济损失6067万元。湖南气象工作得到各相关单位普遍赞誉,赢得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作出批示:应急、水利、气象、水文等加强合作,主动靠前,是夺取今年防汛抗灾胜利的关键。

“我们一起见过了凌晨两点的长沙”

多条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背后,是湖南气象人熬红的双眼,舍掉的睡眠。在这场为期六月的“战役”中,他们坚守岗位,执着奋战,在灾害面前筑起一道“人墙”。

“7月14日晚到15日凌晨的那场会商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省局局长刘家清坐镇指挥,全体局领导,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一线值班人员汇集一堂,抢抓时间,研判天气”,湖南省气象台决策科负责人唐杰说,“这场会商一直持续到15日凌晨两点,汛期最强降雨过程是否过去?本轮天气过程影响如何?后期天气趋势怎样?大家讨论不休,通过严密监测雷达图、天气图、卫星云图等气象资料,开展研判”。

当天值班的预报员黄骄文表示,“见到从局领导们到值班员们全员奋战,深受感动,也对气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刚工作两年的他告诉笔者,“前一阵同学群里还讨论过热门话题‘996工作制’,事实上,气象工作在很多时候是‘770’模式,7点上班,次日7点下班,一周休息0天。这是一种责任,是切实的‘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值班当天,他协助会商到凌晨,次日四点起来继续准备早间会商材料,休息时间仅三小时左右,这是汛期一线值班员们的常态。

汛期的六个月,湖南气象人时刻绷紧一根弦,守住一条线,不忘观云测雨的初心,牢记为民管天的使命,为全省充当守夜人、早行人,以负重前行的坚守,换取三湘百姓安宁。

犹记得,在采访末尾,笔者问值班员们“汛期过去了,现在工作轻松了吧?”

他们笑笑,说:“选择了气象工作,就没惦记着轻松啦”。转身,又开始了对天气图的监测讨论,图上槽脊分明,下一个天气过程即将到来。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