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开展2019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  湖南气象网 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戴帅汝 唐林

发布日期: 2019-10-11 15:51

【 字号:


空军某部“运七”飞机组机长谭建平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戴帅汝)


10月11日上午9时30分作业飞机准时起飞。 (摄影:戴帅汝)

为缓解旱情,保障农业用水需求,结合当前天气形势、旱情发展趋势和短期气候预测,今天(10月11日)上午,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了2019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充分做好增雨准备,安装催化剂,申报作业飞行计划……完成了起飞前的规定动作后,当日9时30分,执行湖南人工增雨作业的空军某部“运七”飞机准时升空,上午围绕“长沙市—宁乡—安乡—常德市—临澧—桃源—慈利—沅陵—张家界市—桃源—临澧—益阳市—宁乡—长沙市”航线,下午围绕“长沙市—宁乡—常德市—宁乡—安乡—湘潭市—华容—汨罗—岳阳市—平江—宁乡—长沙市”航线进行飞机增雨催化播散首飞。

该机组机长谭建平表示,飞机增雨作业机动性好,影响范围大。今天的重点作业区域是常德、张家界、怀化、益阳、岳阳等地,根据气象台预报,今天天空条件良好,作业完之后,对湖南的旱情将有所缓解。

干旱监测结果显示,自7月16日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干旱呈迅速发展态势。从最新的干旱监测显示,10月8日全省共有95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27县市达到重旱,26县市达到特旱,重特旱区主要位于湘东北地区。受干旱的影响,我省出现大面积土壤缺熵。

8月24日以来,全省各级人影部门抓住有利作业时机,适时开展了地面高炮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0月10日,9市州30县市区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13次,累计影响面积约2.37万平方公里。12个市州150套火箭、52门高射炮、202支作业队伍已进点待命,随时准备抢抓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0至12月,湖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主要服务于省内重点干旱地区及干旱时段、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时段、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区枯水季节。通过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土壤含水率和抗旱水源,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改善生态环境。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