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追云逐雨借甘霖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杨保明

发布日期: 2022-09-13 10:32

【 字号:

——沅陵县气象局党员先锋队增雨抗旱工作侧记

“要保证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全员要行动迅速。”9月11日下午,沅陵县气象局党员先锋队在一声令下后,大家各司其职,整装待发未超过10分钟。9月11晚上,根据局领导班子统一部署,人影作业小分队先后奔赴舒溪口、二酉、明溪口、借母溪、大合坪等乡镇炮点连续开展增雨作业。最后一个炮点作业完毕已是凌晨2点半。

自7月中旬以来,沅陵县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气象干旱持续发展,致使稻田龟裂、绿苗枯萎、水库干涸、用水困难、森林山火频发。面对严峻旱情和森林防火形势,有这样一支队伍,连续多个昼夜坚守岗位,只为追逐那一抹云、那一滴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抗旱一线,严阵以待。无数次等待与失望,他们从未退缩,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群抗旱一线的先锋战士,就是沅陵气象人。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为积极应对旱情,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沅陵县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领导班子带头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认真部署,科学调度,全力做好高温干旱气象保障服务,抢抓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坚决打赢抗旱增雨和森林防火攻坚战。

在沅陵县气象台天气监测中心,天气云图、雷达回波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业务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枕戈待旦,只为捕捉人工增雨作业良机。“刚刚和市气象台会商,我县今晚可能有作业机会,目前二酉和明溪口借母溪北部有弱降雨回波,建议密切关注发展趋势,人影作业小分队首先在西部、西北部、北部开展增雨作业,然后随降雨回波逐步向中部、南部、东部作业点机动,交替实施作业并进行弹药补给。”沅陵县气象局局长钟济阳带领气象业务人员、人影办人员对沅陵县增雨抗旱工作进行科学调度指挥部署,确保人影作业井然有序开展。

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堡垒、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增雨抗旱一线,党徽在所有增雨队员身上闪闪发光。

“人工增雨需要与时间赛跑,哪怕彻夜守候,也不能放过任何一次作业机会。”钟济阳对人影分队队员说道。9月11日,虽然处在中秋假期,但大家都坚守岗位,没有任何怨言,默默的战斗在抗旱一线。当火箭发射升空后,天空飘下了雨滴,大家欣慰的笑了,真正体会到了气象为民、服务民生的幸福和喜悦。

据气象自动站统计显示,全县普降小雨,中北部大部分乡镇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同时森林火险等级也有所降低。

“感谢气象人,你们辛苦了。”“希望再多开展几次人工增雨。”这一条条暖心的评论代表着干部群众对沅陵气象人的肯定,也给竭尽全力、时刻待命的气象业务人员和增雨队员们带来了鼓励和力量。

目前,沅陵县旱情形势仍不容小觑,气象部门全体党员将继续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密切关注后续天气过程,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增雨减灾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为护航党的二十大贡献气象力量。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