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邵阳: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融于心践于行

来源:  邵阳市气象局

作者: 王晋

发布日期: 2022-08-16 11:09

【 字号:

    在今年湖南自然灾害形势复杂严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的背景下,邵阳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坚守一线,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懈奋斗,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在今年邵阳市直机关工委半年党建工作调研会上,邵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宣喜向大家宣讲了这样三个平凡而又让人肃然起敬的三个故事。

故事一:风雪清风亭,老党员连夜徒步送燃油

2022年2月邵阳市遭遇了重大冰雪天气过程,22日出现大暴雪,至23日,邵阳市、邵阳县积雪深度30厘米,除衡阳南岳高山站外为全省之最,邵阳县、洞口、邵阳市积雪深度破历史极值,这对气象业务人员是很大的考验。业务人员加强了值守,但这种天气夜晚容易出现停电。市观测站建于清风亭山上,持续发电后,发电机储油紧张,但大雪封山车辆无法通行。装备中心老党员、高工肖勇带领应急小队的3名同志,连夜采购汽油赶到山下,徒步1公里抬着燃油上山,保障了观测站的天气监测和数据传输。在冰雪中夜运物资或者维修仪器相当困难,但对于来自装备中心的肖勇来说早就习以为常,毕竟2008年冰雪天气持续时间更长,灾情更为严重。只要他在,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

故事二:连续9年“不死一人,不垮一坝”

在经历了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之后,地方政府对于气象预报预警和服务的要求更高了。邵阳市气象局去年以来多次进行分析总结,并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报员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结合邵阳早年多次暴雨泥石流事件进行警示教育,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2022年汛期以来,邵阳市经历了15轮较强降雨过程,其中有7轮强降雨过程,在全省因灾死亡人数逐渐增加的情况下,汛期压力剧增。党组书记、局长袁智生同志亲自带班,每天准时向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汇报天气,奔走在市委市政府、市应急局和气象台之间,情况紧急时通宵不眠或者睡在单位,全力做好决策气象服务,期间袁智生同志父亲过世,他强忍悲痛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业务支部支委成员、市气象台台长谭德权带领气象台的同志顶住了压力,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做出精准预报并积极开展邵阳特色的“73631”递进式气象服务,实现了邵阳连续9年“不死一人,不垮一坝”的目标。

“73631”递进式气象服务是邵阳市气象局2021年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7代表每周一早上向市委、市政府和市应急局等市领导发布“一周天气预报信息”,3代表提前2至3天向全市发布灾害性天气“气象专题报告”和重要警示信息,6代表提前6小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代表提前3小时发布精准到县甚至乡镇的暴雨橙色或红色预警信号和强降水实况信息,1代表及时向全市防汛部门发布1小时精确强降水雨情。通过“73631”递进式气象服务、精准靶向化预警、强降水叫应服务,让气象预警信息跑在灾害性天气前,获得了地方领导和省局的肯定。

3至5月,正是汛期降水集中期,邵阳市却迎来了两波新冠肺炎疫情。4月19日疫情形势突然严峻,市区开始封控。为了响应市委号召,气象台副台长、党员张俊利居家办公时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但意外被赋予黄码只能暂时隔离,其他同志也因形势严峻不能离开居住小区。关键时刻,气象副台长、刚刚转为正式党员的向钢带领2名年轻同志连续值守,靠着吃泡面和自热饭,在复杂天气过程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坚持到了疫情防控阶段性的胜利。      

故事三:退休初心在,驻拐步行40分钟参党会

2022年7月,为贯彻落实气象部门纪检机构改革任务,机关党委和纪委同时换届。80岁高龄的老党员毛弘志同志行动不方便却一心来参会。怕女儿担心,他在女儿上班后拄着拐杖走了40多分钟到达会场,在党员-大会上投上了自己神圣的一票。这让大家想起去年离退休支部举办的回顾气象史的座谈会,老党员熊玉珍同志说:“我从小家里穷,什么也没有,是党培养了我,我这一辈子都感谢党,气象事业是我一生的事业,我时刻都关注着,时时想来单位看一看。”建党100周年庆典的时候,老同志们准备了好几个节目,并录下了他们对党百岁生日表达祝福的短视频。

邵阳的雨季已经结束,炎热的天气又催促着人工影响天气队伍寻机而战。今年以来,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已开展烟叶防雹、森林防火、抗旱增雨作业21次,发射高炮548发,火箭16枚。气象人为“三农”服务是他们的使命,但现在已不止于此,他们时刻在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戳力奋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意识已经融入到他们理想信念和工作日常。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