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炎陵县:党支部荣获“株洲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来源:  株洲市气象局

作者: 潘秀丽

发布日期: 2021-06-30 15:09

【 字号:

党旗引领风帆正,初心如磐行致远。6月29日上午,从株洲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炎陵县气象局党支部凭借突出的工作表现荣获“株洲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的特殊时间节点上,党支部获此荣誉,支部内外、全局上下倍感激动和自豪,倍受激励与鼓舞。支部党员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提高政治“三力”,扎实践行“三牛”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炎陵县气象防灾减灾守好第一道防线,为炎陵县立足“三园”、打造“三基地”、建成“三区”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贡献气象力量,不负时代,不负组织。

 近年来,炎陵县气象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炎陵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当、善作为、争先锋,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荐。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局长担任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党建第一责任,党建工作亲自部署,党建计划亲自谋划,党建活动亲自安排,党建制度带头执行,把党建工作时时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推卸责任,不当甩手掌柜。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做表率,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头雁”作用,让支部党员和全局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支部书记和局领导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环境,有效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在2018年全省气象部门“亮身份 比作为 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中被中共湖南省气象局党组评为“湖南省气象部门党员先锋模范”,2019年被炎陵县委组织部评为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支部其他党员多人次被市气象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是组织生活规范形象良好。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发展党员等各项支部活动,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支部全体党员严肃政治生活,严守各项规矩,在单位各项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取得了多项荣誉,树立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吸附力持续增强。由于该支部党建工作扎实、亮点突出,2019年被中共湖南省气象局党组评为湖南省气象部门第三届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该支部高度重视“五化”建设,是炎陵县直机关工委中第一个主动申请开展支部“五化”建设的支部,支部“五化”建设连续3年均通过县委组织部核查,于2020年被授予炎陵县“五化”创建示范支部称号。支部代表队2018年参加市气象局党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知识竞赛中斩获得第一名,得到在场的省气象局机关党委领导的称赞,近两年支部党员参加市气象局党委主办的微党课比赛、讲红色故事比赛等活动中均取得好成绩。2020年,支部在全县基层党建年度考核中获得三类考核对象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县委组织部评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党性教育学习氛围浓厚。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建立并严格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议题”制度。支部充分应用《学习强国》APP,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时事政治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大家你追我赶,逐渐养成了一种每天不可或缺的生活习惯。通过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了党员政治素质和思想境界,不断提升了支部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普通干部职工的时事政治学习和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四是脱贫攻坚帮扶圆满完成。自2016年起,支部与水口镇水西村结对帮扶,派出了1名副局长任水西村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兼任3人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扶贫工作队与单位工作完全脱钩,专职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支部其他党员和部分干部与水西村建档立卡户结对,每月入户走访,帮助建档立卡户落实了扶贫政策,解决了一些微心愿。单位在经济条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挤出办公经费为水西村脱贫攻坚提供保障,用于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岗位支出和其他扶贫补短板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水西村贫困户逐年实现脱贫,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为炎陵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贡献了力量。

五是党建业务融合成效明显。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努力探索将党建与业务融入发展,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在部署党建工作时,充分考虑本单位业务工作重点和难点任务,通过党员积分管理等措施,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部署业务工作时,党员干部作为中坚力量主动承担攻坚任务,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业务工作取得了成效,体现了党员的能力和水平,彰显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炎陵气象事业发展和单位各项工作推进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近几年来,炎陵县气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气象服务无重大失误,安全生产无事故,单位和人员无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无群众上访现象,单位运行长期和谐稳定,积极争取中央财政项目支持进行台站硬件设施建设,台站面貌焕然一新。支部党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省、市、县多项个人荣誉,单位也多次获得集体荣誉,多年在全市气象部门目标管理考核中获优秀单位,几次荣获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20年炎陵县气象台集体获湖南省气象局嘉奖。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