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 赋能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湖南省气象台

作者: 蔡荣辉

发布日期: 2020-12-02 11:18

【 字号:

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 赋能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气象台党委书记 台长蔡荣辉


2020年汛期湖南出现了23次强降雨过程,雨水集中时段(5月29日至8月10日)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6.9%。洞庭湖城陵矶控制站超警60天,居历史第三位,湖南省气象部门应急响应和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达67天。在异常严峻的汛情面前,湖南省气象台以优质高效的预报预警服务为夺取全省防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湖南防汛抗灾取得“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出现群死群伤”的伟大胜利。能够在这场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湖南省气象台近年来坚持持续推行党建与业务、研究与业务“两融两创”的发展思路。

一是在学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精准要求。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2019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2019年12月26日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广大气象工作者要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20年6月28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2020年7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精准预警、严密防范,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次生灾害预报,特别要提高局部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测预报水平,预警信息发布要到村到户到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即使是在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湖南省气象台仍不放松抓政治理论学习,全台干部职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并将这个理念融入气象防灾减灾的实践工作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当好防汛“吹哨人”, 确保今年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到位。

二是在实上做文章,做到“两个坚持”。坚持业务工作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要到哪里,业务责任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要到哪里,实现党建与业务网络的双覆盖。湖南省气象台设立的三个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一个科室、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党员的“神经末梢”。每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站在政治的高度作好谋划。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防灾减灾救灾、重大发展战略等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气象预报上确保每次过程不放过,一年四季不放松;预警发布上确保每个预警发得快、发得准、收得到;决策气象服务上确保提前主动、多渠道、全覆盖。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协同共进、联动评价,同时充分发挥党建与业务双重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三是在精上寻突破,提升气象为民服务能力。研究型业务是中国气象局推进气象业务向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湖南省气象台作为湖南省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建设的主要践行者和排头兵,承担着新业态下引领省市县三级预报预警核心业务技术研发、集约化业务流程和平台建设、研究型业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坚持体制机制建设先试先行,持续修订和推行考核管理办法,全方位优化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设置科研岗、大轮班制度,促进预报员转型发展。坚持业务技术研究为核心,稳步推进智能网格要素客观预报技术发展。建立了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网格预报流程,实现了未来240小时逐3小时、未来24小时逐1小时的5公里空间分辨率的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产品的发布和省市县共享。截至11月上旬,基于多模式相似融合方法的降水客观预报TS评分全面超过数值预报模式和预报员主观订正预报结果,其中晴雨达82.4,位居全国第一;降水相态客观预报模型判识准确率超过95%;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气温和降水预报准确率已全面超过各家数值预报模式,其中最低气温预报超过预报员主观订正评分。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促进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研究成果向业务转化。自2014年开始,湖南省气象台立足自主创新,按照产-学-研-用的发展思路,通过组建多领域专家科研攻关团队,率先攻克“云能天”自动观测的技术瓶颈,有效提升我国在智能观测装备和智能观测方法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以“天脸项目”为抓手,推动特色科研成果有效转化落地,先后两次获全国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牵头研发的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奖。坚持多部门合作的纵深发展,共同守护三湘安澜。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联合开展技术研究,建立联防联控预报预警会商机制,实现数据共享,联合发布地质、山洪气象风险预警产品。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展的精细化网格降水预报与水文中心洪水预报模型的耦合研究,有效提升了流域洪水预报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并延长了流域洪水预见期,科学服务全省防洪救灾,为今年防汛抗洪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四是在融上创特色,做到“一树二促三比”。 湖南省气象台在职职工48人,其中党员44人,为省级文明单位,历获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抗洪抢险先进集体、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近年来,全台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两个大局”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以更精、更准、更细的气象服务践行初心和使命。通过“亮身份、立标杆、比作为”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牢记党员身份,牢记气象防灾减灾责任,思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行动上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指示要求。同时,积极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以抓实党的组织生活为重要着力点,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开启“讲政治”与“抓业务”同频共振的新模式,澎湃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新动能。此外,还要求全体党员在生活中传承优良家风,共建文明家庭,工作中大力倡导和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久久为功抓项目、强技术、促创新,全方位营造比奉献、比担当、比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各方面息息相关,湖南省气象台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建引领,继续强化党建与业务、研究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创新,围绕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对标“三精”,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