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建设模范机关

来源:  湖南机关党建网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11-18 16:46

【 字号:

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建设模范机关

——怀化市气象局 祝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怀化市气象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转变党建思路,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建设模范机关上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实践,切实让基层党支部提质增效。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建设上融合。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政治建设责任,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重点工作、具体举措和时序进度,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忠诚意识。

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在思想建设上融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时间”、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党支部政治学习为基础的学习格局。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温红色电影等“三个重温”活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党建+文明创建”的融合机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建设,传承好作风,弘扬正能量,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

带头夯实基层基础,在组织建设上融合。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推行“一图一表一清单”工作法。提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管理、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提升支部标准化和建设化水平,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基层党支部制度。用好用活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方法。开展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纪录片、知识竞赛、与社区结对共建、微党课、电影党课、网络创意大赛、先进人物集中宣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带头做到履职尽责,在服务中心上融合。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气象预报、气象为农服务、科普宣传、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确保气象服务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减灾全过程,融入公众生产生活全领域。在安排部署工作时做到“三个不忘”:思考谋划业务工作时不忘联系党建工作实际,在落实重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在遇到急难险重问题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实施“扶贫攻坚在一线、精准服务在一线、典型选树在一线”,让党旗在工作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岗等,党员主动亮身份,推动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成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排头兵”、“顶梁柱”,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格局,立足职能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一批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模范机关建设是机关党建的建设目标,怀化市气象局将不断探索创建新路径,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实现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