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什么是战略环评?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0-03-24 10:18

【 字号:

    战略环评制度产生于美国1969年的《国家环境政策法》。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欧美其他国家开始将环评的应用扩展到战略层次。1993年,欧盟发布文件规定,今后凡有可能造成显著环境影响的开发活动或新的立法议案必须经过战略环评。在亚洲,韩国环评法要求国家及地方政府在制定实施各种政策与计划时必须进行战略环评。日本出台了一整套“计划环境评价体系”,专门用于区域开发计划中的战略环评。

    战略环评包括法规、政策、规划环评,由于我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只规定了规划环评,因此就目前而言,推进规划环评就是推进战略环评。规划环评是指将环境因素置于重大宏观经济决策链的前端,并通过对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的分析,对各类重大开发、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等提出更为合理的战略安排,从开发建设活动的源头去预防环境问题的产生。规划环评不仅要对单个项目进行环评,还要对发展规划进行环评;不仅对工业规划进行环评,还要对城市规划进行环评。我国2005年以来开展了规划环评试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相对于2003年起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条例》进一步明确了环保部门的职责,环境因素置于重大宏观经济决策链的前端,从而达到在开发建设活动源头预防环境问题的目的。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