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气象知识

“瘦成一道闪电”合理吗

来源:  中国气象局网

作者: 

发布日期: 2015-04-20 09:30

【 字号:

    “我要瘦成一道闪电!”很多立志减肥的朋友,都曾立下相似的志愿。不过,仔细想想,闪电真的很细吗?  
    遇到雷雨天气时,我们常常能看到耀眼的闪电。虽然从远处看过去,它的“身材”瘦长,但考虑到近大远小的因素,有没有可能闪电其实是很粗呢?  
    有人试图从闪电留下的作品“闪电熔岩”中寻求答案。“闪电熔岩”是天然形成的玻璃长管。当闪电击中泥土或沙子,就可能令它们瞬间融化,然后又凝固,形成闪电熔岩。因此,闪电熔岩的形状多是长条状,和闪电的路径相近。“闪电熔岩”的直径很小,大多不足1厘米。  
    不过,“闪电熔岩”的宽度并不能代表闪电的真实粗细,因为它只能代表电流造成的放热所能熔化的沙石的范围。从本质上来讲,闪电是击穿空气的电流。由于空气密度远小于固体,相同的电流,在空气中需要体积更大的等离子体参与导电,所以闪电在空气中要宽得多。根据实验,普通小电流击穿空气时有数毫米宽,而闪电电流可达数万安培,宽度不会很小。从另一方面来说,闪电电流也并非单纯的一条,而是有着众多细微的分支,电流击穿空气没有明显的边界,因此也就很难界定其具体的直径。  
    虽然如此,与闪电数千米的“身高”相比,它的“腰围”无论如何都是很纤细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瘦成一道闪电”仍然能够代表人们对苗条身材的愿望。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