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气象知识

谁说气象服务枯燥乏味?

来源:  中国气象局网

作者: 

发布日期: 2015-04-16 04:46

【 字号:

     是不是认为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都是严肃刻板、枯燥乏味的东西?其实仔细研究,世上任何一个领域都不缺乏趣味和情调,关键看你能否发现和领会。有关气象服务的术语,如果你只能大略地举出阴晴冷暖、风霜雨雪,谈到PM2.5就觉得自己还算新潮前卫,知道飑线就觉得自己还算见多识广,那说明你的知识储备还大有扩充空间。其实除了常规的术语,气象服务领域还有很多“花样”用语,有一些或许是你从来没听说过的,一起来扒一扒吧!!  
      一、文艺底蕴型  
    1、以美丽的花果植物命名  
    这种婉约的初衷和柔美的名称多起源于诗情画意、才思敏捷的古代文人。  
    桃花汛  
    “桃花汛”也称春汛、桃汛。每年的3月下旬或4月上旬,黄河的宁夏河段、内蒙古河段冰凌融化,河水会猛涨。河水流至下游时,正值沿岸地区春回大地、漫山遍野山桃花盛开的季节,所以被叫做“桃花汛”;在水柔山青的江南一带,此种情况多被称为“桃花水”。  
    《汉书˙卷二十九˙沟洫志》记载:“来春桃华水盛,必羡溢,有填淤反壤之害。”隋末唐初语言文字学家颜师古为其作注时,阐明这一名称的由来,“盖桃方华时,既有雨水,川谷冰泮,众流猥集,波澜盛长,故谓之桃花水耳。”  
    梅雨  
    “梅雨”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我国长江中下游区域内出现的一段连阴雨天气。此时正值江南梅子黄熟之时,故亦称“梅雨”或“黄梅雨”。雨带停留时间称为“梅雨季节”,梅雨季节开始的一天称为“入梅”,结束的一天称为“出梅”。  
    “梅雨”之称至少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在晋代已有“夏至之雨,名曰黄梅雨”的记载;而其缘何以梅命名,南朝梁代《纂要》中称“梅熟而雨曰梅雨”;宋代陈岩肖在《庚溪诗话》中也有“江南五月梅熟时,霖雨连旬,谓之黄梅雨”的记述。而宋代贺铸的“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更是成为千古佳句。  
    2、以节气命名  
    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有着其独特的文化魅力。不少气象名词均以节气命名,不但传递了气象信息,也饱含着文化底蕴。由于二十四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以节气命名的多为农业气象服务用语。  
    寒露风  
   “寒露风”是指秋季冷空气侵入后引起显著降温使水稻减产的低温冷害。在中国南方,它多发生在“寒露”节气前后,故名“寒露风”。  
    小满寒  
    “小满寒”是指出现在“小满”节气前后的低温冷害,所以叫小满寒。在江西,小满寒具体指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北方冷空气南下,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22℃,或者最低气温低于17℃的低温阴雨天气。同样道理的还有芒种寒、清明风。  
    3、以节日或节俗命名  
    除节气外,有些气象服务术语还与中国传统节日节俗有关,出口便觉文化内涵扑面而来。比如说龙舟水。“龙舟水”又称端阳水,民间把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后的较大降水过程称为“龙舟水”。端午时节,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广东和广西,福建,海南交汇,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由于此时正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所以称之为“龙舟水”。  
      二、生动形象型
    气象服务用语中,不少名词生动可感、鲜活灵动,将天气特征形容得淋漓尽致,这类术语大半都运用了各种修辞手法。  
    桑拿天  
    “桑拿天”是用隐喻手法造出来的词汇,喻指“三伏天”又闷又热、令人浑身汗水外浸、仿佛洗了桑拿浴一样的天气。  
    秋老虎  
    “秋老虎”指的是立秋(8月8日左右)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正是因为这段时间的炎热天气威力强劲,所以用“老虎”来比喻。  
    卡脖旱  
    不少朋友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朋友或许没有听说过这个词,这一术语常出现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玉米抽雄前后一个月是需水临界期,对水分特别敏感。此时缺水,幼穗发育不好,果穗小,籽粒少。如遇干旱,雄穗或雌穗抽不出来,似卡脖子,故名“卡脖旱”。  
    再来举两个东北朋友可能会比较熟悉的气象名词,其命名方式特别符合东北人说话生动直爽豪放的个性。首先是埋汰秋,这是东北地区农民对秋收时出现的连阴雨天气的称谓。雨后的庄稼地里泥泞不堪,人车出入不便,再加上庄稼落雨受潮、出现霉变,往往会出现丰收却无法干脆利落收割的状况。这种邋遢的场面用东北方言形容叫“埋汰”,故名“埋汰秋”。另一个叫大烟炮。这是东北的冬天常见的一种天气现象,也是北大荒的一道独特的风景。指每年冬天、尤其是农历三九前后,大雪后起风的时候,风会夹杂着雪粒迅速翻滚,如烟雾腾起将视线全部淹没;或是暴风雪刮得天昏地暗、一片迷茫,与沙尘暴相似,东北人称这种情形为大烟炮。一个“烟”字、一个“炮”字将那种混沌的状态形容得非常贴切。  
     三、平实普通型
    尽管汉语博大精深,不少气象服务术语的命名也是精彩巧妙,但大部分的气象服务术语还是属于平实普通型。就好比饮食的命名一样,鸳鸯火锅、四喜丸子、翡翠虾仁等有声有色的名字固然为菜品增色不少,但毕竟还是诸如番茄炒蛋、醋熘白菜、红烧排骨、小葱拌豆腐等大众菜名更为常见。这类平实普通气象服务术语我们不胜枚举、耳熟能详,比如“暖冬”“连阴雨”“干热风”“倒春寒”“高温热浪”等等,当然也包括篇头列举的阴晴冷暖、风霜雨雪和我们可以据此证明自己“新潮前卫”并“见多识广”的“PM2.5”和“飑线”。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