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二十四节气

立冬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08-09-12 10:58

【 字号:

 

  11月7日为二十四节气的“立冬”,太阳黄经达225度时开始立冬。冬是终了的意思,有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我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立冬节气,高空西风急流在亚洲南部地区已完全建立。此时高空西风南支波动的强弱和东移,对江淮地区降水天气影响很大。当亚洲区域成纬向环流,西风南支波动偏强时,会出现大范围阴雨天气。纬向环流结束和经向环流建立,常伴有寒潮和大幅度降温。    
  立冬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东北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江淮地区“三秋”已接近尾声;江南正忙着抢种晚茬冬麦,抓紧移栽油菜;而华南却是“立冬种麦正当时”的最佳时期。此时水分条件的好坏与农作物的苗期生长及越冬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华北及黄淮地区一定要在日平均气温下降到4℃左右,田间土壤夜冻昼消之时,抓紧时机浇好麦、菜及果园的冬水,以补充土壤水分不足,改善田间小气候环境,防止“旱助寒威”,减轻和避免冻害的发生。江南及华南地区,及时开好田间“丰产沟”,搞好清沟排水,是防止冬季涝渍和冰冻危害的重要措施。另外,立冬后空气一般渐趋干燥,土壤含水较少,林区的防火工作也该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了。    
  还有不少关于立冬方面的谚语:如“立冬打雷要反春”、“雷打冬,十个牛栏九个空”、 “立冬之日起大雾,冬水田里点萝卜”、“立冬北风冰雪多,立冬南风无雨雪”、“立冬那天冷,一年冷气多”等等。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