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二十四节气

小寒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08-09-12 10:40

【 字号: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时,太阳视运行到黄经285度,时值公历1月5日或6日。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俗话说,冷气积久而寒。此时,天气寒冷,大拿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
    其实,气候观测资料表明,此节气的气温是最低的,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和“街上走走,金钱丢手”两句古代民间谚语,都是形容这一节气的寒冷。由于气温很低,小麦、果树、瓜菜、畜禽等易遭受冻寒。
为什么叫小寒而不叫大寒呢?这是因为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大寒尽管没有小寒冷,但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成为大寒。
    小寒中的三候其物候反映分别是:“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在候鸟中,雁顺阴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但还不是迁移到我国的最北方,只是离开了南方最热的地方;二候喜鹊此时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到了三候,野鸡也感到了阳气的滋长而鸣叫。
    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此时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但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切不可盲目,即使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一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