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二十四节气

大雪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08-09-12 10:54

【 字号: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太阳黄经达255度时,大雪节气开始。大雪节气受冷空气影响,常出现较大的降雪,引起地面积雪。俗话说:“瑞雪兆丰年”,积雪覆盖大地,能冻死害虫,为越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    
  大雪节气已进入隆冬气候,我国大陆已完全受蒙古冷高压控制。阿留申低压处于最稳定时期,东亚大槽槽底可达台湾以南地区,冷空气不断补充南移,强冷空气爆发南下时常伴有大范围降雪天气。
  大雪节以后,江南进入隆冬时节,各地气温显著下降,常出现冰冻现象,“大雪冬至后,篮装水不漏”就是这个时间的真实写照,但是有的年也不尽然,气温较高,无冻结现象,往往造成后期雨水多。 
  秋分以后,太阳直射点从赤道南移,到了大雪节,已快接近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日短夜长,因而有农谚“大雪小雪,煮饭不息”,等说法,用以形容白昼短到了农妇们几乎要连着作三顿饭了。
  还有大雪节气人们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和低温的预报,注意防寒保暖。越冬作物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冻害。注意牲畜防冻保暖。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