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湖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基础知识百问百答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28 09:04

【 字号:

1.湖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确定的质量方针是(    )。

答:及时、准确、集约、高效

2.湖南省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手册颁布的依据是(    )。

答:GB/T19001-2016/ISO9001

3.湖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覆盖的范围包括(    )。

答:湖南省气象局领导层,办公室、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省气象台、省气象信息中心、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员湖南分院,各市(州)气象局,各县(市、区)气象局

4.质量管理体系中,(    )是提高绩效的循环活动。

答:持续改进

5.基于(    )的思维是实现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基础。

答:风险

6.PDCA循环包括(    )。   

答:策划、实施、检查、处置

7.(    )是完成策划的活动并得到策划结果的程度。

答:有效性

8.各省(区、市)气象局每年(    )前完成本单位管理评审,并编写上报管理评审报告。

答:9月底

9.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质量是指(    )。

答:客体的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10.    负责湖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规划设计,运行管理,监督指导,考核评价。

答:湖南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

12.省级内审员主要职责包括(    )。

答:按要求开展省级年度内审和不符合项改进跟踪等,体系日常运行情况监督,问题收集和反馈,参与省级体系文件修订,开展省级管评和外审,配合完成省级体系运行的考核评估工作

13.内审可采取(    )等审核的方式。

答:上级单位抽审,本级单位自审,单位间互审,部门间交叉审核

14.体系文件应具备(    )。

答: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完备性

15.GB/T19000-2016质量体系-基础和术语,提供了质量管理体系的(    )。

答:基本概念、原则、术语、要求

16.在质量管理体系中应用过程方法能够(    )。

答:理解并持续满足要求,从增值的角度考虑过程,获得有效的过程绩效,在评价数据和信息的基础上改进过程

17.管理评审的频率是:(    )。

答:至少一年一次

18.管理评审是为了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     )。

答: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与组织的战略方向一致

19.管理评审输入中有关质量管理体系绩效和有效性的信息包括(    )。

答: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过程绩效以及产品和服务的符合性,监视和测量结果,审核结果

20.策划如何实现质量目标时,组织应确定(    )。

答:需要做什么、需要什么资源、由谁负责、何时完成、如何评价结果

21.质量管理原则是(    )。

答: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积极参与,过程方法,改进,循证决策,关系管理

22.质量管理体系绩效评价包括(    )。

答:监视、测量、分析和评价

23.组织应确定并提供所需的资源,以(    )改进质量管理体系。

答:建立、实施、保持、持续

24.质量管理体系评价的方式有(    )。

答:管理评审、内部审核、自我评价

25.质量管理体系绩效评价中,顾客满意是指(    )。

答:组织应监视顾客对其需求和期望已得到满足的程度的感受。组织应确定获取、监视和评审该信息的方法。

26.顾客到本公司的审核是(    )。  

答:第二方审核

27.顾客的要求,包括(    )。   

答:书面定单、电话要货、任何方式的包括产品功能和交付的要求

28.产品防护的目的是(    )。

答:确保过程输出符合要求

29.依据ISO9001:2015标准10.3条款,改进的例子可包括(    )。

答:纠正、纠正措施,持续改进,突变、创新和重组

30.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是用来确定:(    )。

答:符合性和有效性

31监视顾客关于组织是否满足其要求的感受的方法包括(    )。

答:顾客满意度调查、担保索赔、顾客赞扬、试产份额分析

32.最高管理者应按策划的时间间隔评审质量管理体系,以确保其持续的(    )。

答: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33.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

答:需要证实其具有稳定提供满足顾客要求及适用法律法规要求的产品和服务的能力;通过体系的有效应用,包括体系改进的过程,以及保证符合顾客要求和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旨在增强顾客满意。

34.组织应确定和选择改进机会,并采取必要措施,以满足顾客要求和增强顾客满意。这应包括:(    )。

答:改进产品和服务,以满足要求并应对未来的需求和期望;纠正、预防或减少不利影响;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绩效和有效性。

35.(    )应确保对审核中发现的不合格项及时采取纠正措施。

答:受审核区区域的管理者

36.采购部在对某公司下采购单之前,委派你去对该公司进行质量体系审核,这种审核是?(    )

答:第二方审核

37.可选的风险应对措施包括(    )。

答:风险规避、风险降低、风险接受

38.组织应对确定的策划和运行QMS所需的来自外部的形成文件的信息进行适当的(    ),并予以保持,防止意外更改。

答:识别和控制

39.组织应定期进行内部审核﹐以确定质量管理体系是否(    )。

答:符合ISO9001的要求﹑得到有效实施和保持

40.需要确认的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是(    )。

答:当实现的输出不能由后续的监视或测量加以验证时的过程

41.公司内审时在技术部发现一份编号为XC-20070315的图纸未经相关负责人审批,原因是工作人员疏忽所致,其适当的纠正措施应该是(    )。

答:在文件中规定图纸使用时必经审批

42.变革的策划应考虑(    )。

答:经营层面和操作层面职责权限的分配

43.管理评审是对质量管理体系的(    )进行评价。

答:新的持续改进潜在机会,以往管理评审所采取措施的情况,与外供方、其他利益相关方有关的事宜。

44.合同修改后应(    )。

答:确保相关人员知道已变更的要求

45.ISO9001:2015标准中根据公司实际可考虑不能被采用章节是 (    )。

答:可不局限在某个章节

46.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应包括(    )。

答: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质量管理手册

47.质量管理体系的描述(    )。

答:包括组织确定其目标以及为获得期望的结果确定其过程和所需资源的活动。管理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所需的资源,以向有关相关方提供价值并实现結果。能够使最高管理者通过考虑其决策的长期和短期影响而优化资源的利用。给出了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针对预期和非预期的结果确定所采取措施的方法。

48.循证决策可开展的活动包括:(    )。

答:确定、测虽和监视关键指标,以证实组织的绩效;使相关人员能够获得所需的全部数据;确保数据和信息足够准确、可靠和安全

49.(    )是组织试图理解内外部环境,以识别有关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这些信息被用于质髭管理体系的建 立,从而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一个过程的输出可成为其他过程的输入,并联结成整个网络。

答:体系

50.标识、搬运、包装、贮存和保护活动的目的是(    )。

答:保护产品交付前不受损坏

51.策划如何实现质量目标时,组织应确定(    )。

答:需要做什么,需要什么资源,由谁负责,何时完成,如何评价结果

52.组织应确定并提供所需的资源以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其中资源包括(    )。

答:人员,基础设施,运行环境,监视和测量资源,组织的知识

53.最高管理者对质最管理体系和全员积极参与的支持,能够:(    )。

答:提供充分的人力和其他资源,监视过程和结果,确定和评估风险和机遇,采取适当的措施

54.一个组织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    )相关。

答:满足顾客的需求程度,相关方的期望,产品功能、性能,顾客收益的感知

55.质量管理原则包括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积极参与、(    )。

答:质量第一,改进,过程方法,关系管理,询证决策

56.组织应确定、提供并维护所需的基础设施,以运行过程,并获得合格产品和服务,基础设施可包括(    )。

答:建筑物和相关设施,设备包括硬件和软件,运输资源,信息和通讯技术

57.电路版焊接后,一个元器件有问题,工人用新的元器件更换并返焊后合格,这是(    )。

答:纠正

58.通过一定时间所关心的特性值形成的图,可用来观察其随时间变化的表现的是(    )。

答:折线图

59.组织形成文件的信息,通常包括(    )。

答:包含质量方针、目标的员工手册,标准要求形成文件的信息,国际公约、规范、标准,电子文档形式的表单

60.ISO9001:2015版的精神是(    )。

答:注重持续改善,强调PDCA过程导向,风险预防

61.企业的资源包括(    )。

答:人员、信息和通讯技术、外包方,监视和测量设备、组织的知识、过程运行环境、生产设备,建筑物和相关的设施、员工技能、政府职能部门

62.GB/T19001-2015标准中持续改进活动包括(    )。

答:改进产品和服务以满足要求,纠正、预防或减少不利影响,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绩效和有效性。

63.监视顾客关于组织是否满足其要求的感受的方法包括(    )。

答:顾客会晤,顾客赞扬,担保索赔

64.审核方案是(    )。

答:针对特定时间段所策划并具有特定目的的一组(一次或多次)审核安排

65.GB/T19001-2015标准要求最高管理者应按策划的时间间隔评审质量管理体系,以确保其持续的(    )。

答: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66.依据GB/T19001-2015标准,不合格输出的控制适用于(    )。

答:产品交付前发生不合格品,产品交付之后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在服务提供期间或之后发现的不合格服务

67.根据GB/T19001-2015,设计和开发评审的目的是(    )。

答:评价设计和开发结果满足要求的能力

68.策划监视、测量、分析和评价时应确定(    )。

答:监视和测量的对象,监视、测量、分析和评价方法,监视和测量的时机,分析和评价监视和测量结果的时机

69.策划、制定、实施和保持审核方案时应考虑(    )。

答:有关过程的重要性,对组织产生影响的变化,以往的审核结果

70.管理评审应(    )。

答:按策划的时间间隔进行,评价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

71.关于管理评审,应该是(    )。

答:由最高管理者组织进行;保留管理评审的结果的形成文件信息;将导致管理体系发生变化;目的是确保其持续的保持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并与组织的战略方向一致

72.组织应保留关于不合格的形成文件的信息包括(    )。

答:不合格的描述,所采取措施,让步的信息,处置不合格的授权信息

73.对顾客提供的图样和产品使用规范,应采取以下(    )方法进行控制。

答:7.5.3,8.2.1,8.5.3

74.顾客或外部供方的财产,可以包括(    )。

答:材料、零部件、工具和设备,顾客的场所,知识产权,个人信息

75.交付后活动可包括(    )。

答:担保条款规定的措施,合同义务(例如,维护服务),附加服务(例如,回收或最终处置)

76.根据GB/T19001-2015标准8.4.2条款的要求,组织应确定必要的验证或其他活动,以确保(    )。

答:外部提供的过程、产品和服务满足要求

77.在确定不合格输出的控制的适当措施时,应考虑(    )。

答:不合格的性质,不合格对产品和服务的影响

78.依据GB/T19001-2015标准8.5.1条款,适用时,应获取的形成文件的信息包括(    )。

答: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的特征,进行的活动的特征,拟获得的结果

79.依据GB/T19001-2015标准8.5.1的要求(    )是需要进行确认的过程。

答: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的输出不能由后续的监视或测量加以验证的过程

80.顾客提供的财产可以是(    )。

答:来料加工的原材料、半成品,顾客委托运输的货物,顾客提供的设备、知识产权

81.防护涉及的对象是(    )。

答:成品、半成品、原材料

82.评价纠正措施的需求时,需要实施(    )活动?

答:评审和分析不合格,确定不合格的原因,确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发生类似的不合格。

83.监视顾客感受的方法,包括(    )。

答:顾客调查表,顾客对交付产品或服务的反馈,经销商报告

84.审核方案包括(    )内容?

答:频次,方法,审核报告

85.管理评审的输入,应包括(    )。

答:有关质量管理体系绩效和有效性的信息,内外部情况的变化,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

86.在策划的安排已圆满完成之前,放行产品和交付服务应(    )。

答:得到有关授权人员的批准,适用时得到顾客批准

87.若顾客或外部供方的财产发生丢失、损坏或发现不适用情况,组织应(    )。

答:向顾客或外部供方报告,保留相关形成文件的信息

88.关于顾客满意监视的说法,是(    )。

答:组织应确定顾客满意信息的获取、监视和评审方法

89.在策划的安排已圆满完成之前,放行产品和交付服务应(    )。

答:得到有关授权人员的批准;适用时,经顾客批准

90.管理评审的时间安排适当的是(    )。

答:按照策划的时间间隔进行

91.产品标识的目的是(    )。

答:防止不同产品的混淆

92.对不合格做出应对的方法有(    )。

答:采取措施予以控制、纠正、处置产生的后果。

93.应利用分析结果评价(    )。

答:顾客满意程度,产品和服务的符合性,资源提供的充分性,外部供方的绩效

94.关于内部审核,以下正确的是(    )。

答:审核员不能审核自己的工作;审核中发现不合格,应及时采取必要的纠正和纠正措施;审核的结果应报告给相关管理部门

95.对产品的监视和测量,特殊情况下在策划的安排已圆满完成之前,放行产品和交付服务应(    )。

答:有关授权人批准,适用时经顾客批准

96.管理评审的输入应包括(    )。

答:有关质量管理体系绩效和有效性的信息,资源的充分性,应对风险和机遇所采取措施的有效性

97.质量管理体系规定需控制的顾客财产,可以包括(    )。

答:纳税人申报的税务登记信息,客户提供的包装箱,顾客提供的加工图纸

98.在确定对外部供方的控制类型和程度时,组织应(    )。

答:确保外部提供的过程保持在其质量管理体系的控制之中;规定对外部供方的控制及其输出结果的控制;考虑外部提供的过程、产品和服务对组织稳定地提供满足顾客要求和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的能力的潜在影响;确定必要的验证或其他活动,以确保外部提供的过程、产品和服务满足要求

99.GB/T19001-2015标准8.5.4中的“防护”包括(    )。

答:污染控制,保护,储存,包装

100.质量管理评审的输出,包括(    )。

答: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变更,改进的机会,资源需求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