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株洲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年度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尹婷

发布日期: 2022-07-22 17:50

【 字号:

会议现场。  拍摄:曾彦彦

会议现场。  拍摄:曾彦彦

7月22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年度工作推进会,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目标任务、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部署、“质量提升年”行动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和成效,查找梳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强调,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局党组年初下达的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成效。半年来,湖南气象部门以“四个一”为抓手,贯彻落实《纲要》开局良好;打造“631递进式服务”新模式,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不断完善;抓实“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核心业务提质增效;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持续优化;积极承担国家级任务,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半年来,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深化拓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客观分析下半年的形势,梳理分析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针对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阶段耗时较长,需加大推动落实《纲要》的力度;部分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需进一步落实“质量提升年”相关要求;项目管理和预算执行有待加强,部分党建制度落实落细还不够,工作作风仍需锤炼。对此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检视反思,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对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当前最重大最紧要的政治任务。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统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细落实。要加快印发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全力推动《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出台,尽快完成“湖南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项目。

三是有效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走深走实。大力补齐综合观测“短板”,强化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协同推动预报预警“两个试点”工作,加强气象科技创新管理工作,抓好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落实,在提升质量上见实效。

四是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气象服务保障。持续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切实做好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强化长株潭都市圈气象保障服务,以及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等气象保障服务。

五是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实施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高质量完成高分项目和三站项目后续任务、高效率推进株洲、娄底雷达以及台站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狠抓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任务落实;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曙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建辉、胡爱军、陈媛,总工程师汪扩军,一级巡视员常国刚、蔡奇亮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4个内设机构、4个直属单位和5个市气象局作大会交流发言。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