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长沙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乡:一场增雨围剿战

来源:  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 陈向晖

发布日期: 2022-08-30 09:50

【 字号:

今年7月以来,宁乡市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46天,8月1日至25日,全市降水量仅1.6毫米,较常年异常偏少99.4%。全市旱情发展迅速,宁乡急需一场降雨来解燃眉之急。8月25日前,长沙地区长沙县、浏阳市、望城区均已作业,宁乡始终“未发一炮”,对于宁乡市气象局的人影作业人员来说,更是一场煎熬的等待。

8月25日中午,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13时20分,灰汤枫木桥炮点出现回波,东部分队马上备战;13时25分,喻家坳炮点出现回波,西部分队马上备战。东西两支队伍迅速出动,20分钟内赶赴炮点,但云层已经渐渐消散。16时许,宁乡境周边已经环绕着大大小小的回波,就是不到宁乡境内,电话一个接一个让人心急如焚:“到处都在打炮,为什么就我们宁乡不打?”

17时09分,宁乡西南侧娄底境内出现强回波,18时00分,强回波已经开始从西南角侵入宁乡青山桥镇。西部分队因中午备战,只吃了盒饭,正准备晚上加个菜补充补充。刚上一个菜,强回波就进入宁乡,陈队长扒拉两口饭,就把碗一放,“你们赶紧吃,我去拿车!”车刚启动,另外两个队员已经追了过来。“抄近路,到流沙河!”大家一路狂飙,平常40多分钟的路程,25分钟就赶到了。东部分队也同时赶到了西部战区巷子口炮点增援,“空管中心的电话打了20多分钟一直占线,怎么办?”“打主任的电话,请求支持。”“搞定,给了另一个电话号码联系。”“这里是宁乡流沙河人工增雨炮点,请求作业。”“发射!”……18时48分,流沙河炮点作业成功。18时58分,巷子口炮点作业成功。

乘胜追击,再来一轮。19时过后,增雨效果开始显现,流沙河下起了滂沱大雨。队员们身上已经没有一寸是干的,手指已经无法触摸手机屏幕。“到车内打电话,再拿个纸盒,把发射器罩住。”19时10分,再次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我们的作业终于成功了!”“这就是我们增雨的效果。”队员们在雨中喜不自禁,东部分队同时作业成功,也发来在雨中舞蹈的视频。战罢,老队员们都兴奋得睡不着觉,而第一次参战的新队员小刘早已鼾声如雷。

经过六轮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平均降水12.7毫米,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