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长沙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长沙:郑建新调度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工作

来源:  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 黄汝兮

发布日期: 2021-08-26 17:35

【 字号:

8月23日,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立即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准备工作批示指示精神,调度全市新一轮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准备工作。

23日22时,全省、全市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启动,郑建新到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再次调度检查各区县(市)值班值守情况。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第一时间联动响应,闻讯而动、快速部署,务实高效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月23至25日省内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暴雨大暴雨出现,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致灾风险高。

郑建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启动应急工作,各区县(市)要在市防指的统筹调度下,及时提升应急响应等级。要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提前预置抢修力量,保障全市正常运转。要强化应急救援工作,抢险救援力量要在岗值班备勤,抢险救灾物资设备要提前预置。要积极发动群众自防自救,确保防汛信息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要严密紧盯防汛重点,重点做好风险区域防守,把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水库(山塘)、水电站作为持续性强降雨防范重点,紧盯重点部位的度汛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将险情控制在萌芽状态。

郑建新要求,要高度关注城市防涝,切实加强城市低洼地区、地铁隧道、涉水建设工程、建筑工地深基坑、危房安全管控,严格落实防涝排渍网格化四级管理体制,一旦发现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处置。要加大管网巡查维护,确保排水设施巡查、管理、维护到位,确保不发生因洪水造成群众被困和死伤事件。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制度,各地区一把手要坐镇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突出重要区域防范、重要时段值守、重要环节把控,确保防汛工作不放松、不断档。同时要严明工作纪律,全面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执行不力的,严肃进行问责。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