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长沙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长沙: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构筑安全生命线

来源:  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 王向 黄柱坚 王金华

发布日期: 2020-05-15 16:41

【 字号:

在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长沙气象部门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一主题,积极联合省市县镇街各部门组织的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5月12日,在烈士公园,长沙市气象局参加了由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湖南省应急办共同举办的2020年全省“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市局气象科普小分队根据全省尤其是本市易发的气象灾害,制作了暴雨、高温、雷电、大雾等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展板,向市民发放气象灾害防御及应急自救知识等宣传资料,并热情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气象防灾减灾问题,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倡导公众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天气,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天气的意识和技能。此次活动共发放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材料1000余份,有效普及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气象法律法规,增强了公众的气象防灾避灾意识,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同时,为了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长沙市气象局作为应急减灾防灾成员单位,派出应急演练小分队,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参加了长沙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演练中气象应急人员反应迅速、行动快捷,第一时间将现场气温、风向、风速、气压、湿度等气象数据准确传输给指挥部。同时结合演练的场景,继续做好现场气象监测服务,为指挥部提供合理的对策建议,保障救援顺利进行。此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检验了气象部门的现场气象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了长沙市气象局防灾减灾应急工作,提升了应急队伍综合素质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服务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长沙市气象局与梅溪湖街道办事处、湘江新区梅溪湖消防救援站等部门在润龙社区联合开展防灾减灾系列科普活动。通过气象知识讲解及有奖问答等形式和居民进行互动,为润龙社区的居民呈现了一场生动活泼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盛宴。同时在社区内设立展台邀请气象专家与志愿者一起以赠送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彩页、悬挂条幅、摆放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展板多种形式极大程度地扩大了防灾减灾日的影响,吸引了大量居民驻足交流学习。
       据悉,早在5月初,长沙市局官微长沙天气微信公众号就推出了一系列“5.12防灾减灾”科普活动,使网民进一步加深对气象灾害知识的认识和了解。长、望、宁、浏、湖南湘江新区等五区县局也在当天展开了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同时,市县两级都通过《天气预报》电视节目、各自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开宣传,在全市掀起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气象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的高潮。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