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张家界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张家界:保障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顺利举办

来源:  张家界市气象局

作者: 王林

发布日期: 2022-11-21 11:34

【 字号:

气象部门成功保障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顺利举办。


11月18日至20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张家界顺利举办。为保障大会活动顺利开展,省、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有效实施“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

一是周密部署,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立标打样”等指示精神和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张家界市气象局及时成立了工作专班,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等省局领导先后前往张家界现场督导气象保障工作。此外,在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指导下,制定了气象保障实施方案和应对不利天气应急预案。为有效应对可能突发的降雨天气,成功请求省人影办和周边市县人影办共同协助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各项准备,并按照“外防线增雨+内防线消雨”原则制定了作业方案。

二是精密监测,为气象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市气象台安排专人负责全市天气监测,市气象装备中心和区县气象局确保天气雷达站、3个国家气象站、20部交通气象站、130个区域气象站和气象信息网络正常运行。11月16 至19日,在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支持下,将车载风廓线雷达和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安装至主会场附近,全天候监测该地上空风向风速变化和地面气温、降水、湿度、气压和风向风速,为短时临近精细化预报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精准预报,为大会成功举办提供决策信息。根据组委会服务需求和有关方案开展气象服务,10月27日、28日先后两次向地方领导提供11月15日至20日天气预报,为选择旅发会开幕式日期提供决策信息。市气象局提前预测11月17日晚至18日上午和20日晚上有降雨,18日至20日白天天气较好,有利于活动开展,天气实况与预报完全一致。

四是精细服务,获得组委会一致好评。根据组委会要求,确定了13个精细化预报服务点。11月17日至20日,在省气象台专家指导下,每3小时滚动制作未来24小时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产品,成功为开幕式、焰火表演和省内外嘉宾各项户外观摩活动提供准确气象信息。同时,市气象局组织研发了“首届旅发会气象服务系统”,省、市相关部门通过该系统可实时获取全市气象监测信息和预报服务产品。

据悉,今年3月下旬,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由张家界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市气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自3月25日开始气象保障各项工作,截止11月21日共报送日报材料230期,周报32期,月报7期,市组委会和省气象局需要的其它材料46期,对外发布旅发会气象保障新闻稿件7篇。活动结束后,地方领导和组委会对气象部门提供准确、优质的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感谢。(审核:胡艳阳、谭萍)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