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张家界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张家界:防疫防汛“双考验” 精准服务保民安

来源:  张家界市气象局

作者: 王世雷 辛学飞

发布日期: 2021-08-26 16:18

【 字号:

疫情防控战役正酣,张家界市又遭遇强降雨侵袭。8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共出现暴雨80站次、大暴雨9站次,最大降雨量高达182.8毫米,出现在永定区南部姚家界站。面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双重考验,张家界气象部门严阵以待,坚守防汛和抗疫一线,精准预报,提前预警,为全市防汛与抗疫提供了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提前部署,周密安排

早在8月19日,在天气会商中察觉到本次天气过程的信息后,市气象台及时制作了《专题天气报告》,明确指出“24至26日我市有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过程,并伴有局部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8月22日,市气象台再次发布《专题天气报告》,强调“我市有次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并伴有局部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水时段为23日夜间至24日白天。”

依据专题信息,市防指立即召开防汛调度会,根据预报结论对全市防汛进行安排部署。各有关部门依据天气预报,提前开展了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准备,积极备战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行等可能造成的影响。永定区原计划在23日开展的全区第11次核酸检测,紧急提前到22日举行。

为确保措施到位,市局一方面强化了疫情防控社区包保单位责任落实,安排一部分职工坚守龙门社区各包保小区抗疫一线。另一方面压实防汛部门职责,安排装备中心对运行异常自动站进行紧急维修维护,决定从8月23日09时起,在全市气象部门紧急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带班领导在岗值班,气象台滚动发布雨情与预警信息,相关单位和人员按照应急响应流程,全力做好应急保障气象服务。23日下午,市局联合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紧急对外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准确预报,主动服务

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新成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最新天气形势。市气象台滚动发布雨情信息及天气实况,及时开展递进式预警服务,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开展临近预警与提醒。

暴雨将至。23日晚21:30,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组织召开全市防汛会商会,周新成代表市气象局参会,为全市指挥调度提供了关键决策信息。                                           

当晚大雨、暴雨如约而至,市气象台彻夜灯火通明,局领导靠前指挥,紧守市气象台业务平面带班,预报员们通宵值班紧紧盯住天气云图变化和实时雨情数据。区县气象局业务一线的同志全部坚守岗位,桑植县局负责人周立清整夜坚守县防指一线,慈利县局负责人谭磊带领年轻的业务人员为前来查看雨情的县领导开展现场服务,永定区局负责人李玉梅在当晚11时参加完区里的会商会后继续回到区局业务一线值班。全市气象部门业务战线团结协作,连夜鏖战。

23日深夜,降水高度集中,雷电预警以及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红色预警信号接连从市气象台发出。桑植县瑞塔铺镇人民政府在收到预警信息后,迅速到瑞中公路项目部施工地紧急转移施工人员54人,确保了人员安全。受预警推动,各区县紧急组织转移人口2284人,集中安置365人,避免了强降水可能带来的人员伤亡。

24日上午,降水渐渐停歇。10时,市局及时解除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业务人员继续强化值班值守,注意防范滞后性地质灾害。

当前,张家界市气象部门正抓细抓实气象服务措施,继续推进抗疫与防汛责任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