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张家界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恪尽职守筑忠魂 脱贫攻坚洒热血

来源:  张家界市气象局

作者: 王世雷

发布日期: 2021-01-08 16:04

【 字号:

——追记张家界市气象局扶贫干部陈金峰

2021年1月6日,张家界市气象局驻慈利县东岳观镇道林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陈金峰同志一大清早就赶往东岳观镇政府办理扶贫事务,9点多回到村里后,突感不适,被紧急送往慈利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3时30分不幸去世,倒在了他所热爱并倾情投入的扶贫工作岗位上。

陈金峰同志1962年7月生于原大庸县红土坪公社(现属永定区), 1982年7月毕业于湖南省气象学校,同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任桑植县气象局气象观测员、慈利县气象局副局长、市防雷中心副主任、市气象局执法队办公室主任、市气象局执法队副队长等职务。2017年8月,陈金峰同志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了市气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2017年9月~2019年5月在东岳观镇道人山村驻村扶贫;2019年5月14日至今,在东岳观镇道林村驻村扶贫。

在陈金峰同志参加驻村帮扶的3年多时间里,忙碌的工作、疲惫的奔波、“5+2”“白+黑”的时间轴充斥了生活的全部。他全心投入扶贫工作,无论什么时候向他咨询扶贫政策,他都能一一对答如流,他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记录的都是贫困户家庭状况。熟悉他的人都说“老陈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几乎没有休息的空闲!”

在道人山扶贫期间,他克服山高林密、毒蛇、马蜂伤人等危险,访遍道人山村全部住户,还经常自掏腰包帮村民解忧解困,受到村民好评,期间曾两次摔倒受伤,仍然坚持一线工作,其所在的扶贫工作队2017年、2018年两次被评为“先进工作队”。

到道林村帮扶时,为全面掌握全村情况,他利用刚开始驻村的十天时间密集参加了村支两委会、驻村工作会、屋场会等大小会议20余场,足迹遍布全村25个组。驻村期间,他既是驻村工作队员,又甘当一名“村干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抢险、森林防火、产业发展等工作都能发现他的身影。他总是说:“村干部人少事多,给村里帮忙是我应该做的”。一人身兼数职,既忙帮扶、又做党建、还与村干部一同“想出路、谋发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真正落实是他最关心的事,指导贫困户发展生产是他最热衷的事,与支村两委探讨集体经济思路是他最上心的事。

陈金峰认为驻村帮扶一定要帮到“根”上。他为低保户李介章家申请母猪2头,一窝猪仔就卖了9000元,既解决了贫困户在家就业问题,又为持续增收提供了渠道。2020年,在他与驻村工作队同事以及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道林村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

驻村期间,他生活简朴,情系村民,与村民打成一片。3年多扶贫时间里,脚步踏遍了山高林密的道人山村与道林村的沟沟坎坎,走遍了道人山村和道林村142个贫困家庭,对541位贫困人员的信息了如指掌,为了村民的脱贫绞尽脑汁,村里每户人家的基本情况都牢记心头,每户猪圈几头猪,鸡鸭牲口喂多少,他心里清清楚楚。他喜欢和村民拉家常,利用串门走访的机会将扶贫政策传达到每一位村民心中,他常跟贫困户说:“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要感恩党的政策”。

恪尽职守,甘于奉献。陈金峰同志驻村时间远超规定要求,每月驻村出勤远超过规定的20天,2017年、2019年没有休一天公休假,2018年、2020年仅休了5天公休假,经常利用周末、假日、夜晚加班整理扶贫资料和贫苦户信息,工作一丝不苟。在道林村期间,他曾经三次因公摔伤,但都没有离开工作岗位,负伤住院也是晚上打针,白天仍然坚持工作。道林村干部记忆犹新的说:“老陈对工作总是高度负责,心里只有工作,没有自己!”2020年12月初,为了完成脱贫攻坚冲刺任务,他右手骨折缠着绷带照样上班,甚至到了吃饭不能用筷子,只能用勺子的时刻,还在坚持,村干部劝他休息,他说了一句 “村里面还有一大堆扶贫工作要做,我要回村!”。他将工作视为最重要的事情,心里唯独没有自己,1月6日去世那天的清晨,还到镇上报送了贫困户信息资料。

陈金峰同志倒在扶贫岗位上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办、慈利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刘绍建、副市长尚生龙、组织部部长李传荣、市政协副主席覃仕斌,慈利县长高靖生、组织部部长张满釧、政协副主席周毅以及市扶贫办等市直单位、部门领导,生前所帮扶的道林村、道人山村村民和东岳观镇负责人纷纷前来慰问其家属,为其送行。张家界市气象局在1月8日上午为其举办了隆重的追悼会。

恪尽职守筑忠魂,脱贫攻坚洒热血,陈金峰同志用踏实的工作业绩践行了入党时的誓言,展示了新时代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扶贫干部的风采。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