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永州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永州:隆隆炮声催甘霖

来源:  永州市气象局

作者: 孙林

发布日期: 2021-02-10 16:47

【 字号:

入冬以来,永州市降雨异常偏少。2020年11月1 日至2021年1月31日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只有30.5毫米,为历史同期最少,湘江干流及各中小河流水位已接近历史最低水位,全市各水利设施蓄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21处饮用水源来水不足,受影响人口7775人,需要送水人口1763。随着春节返乡人员增多,农村用水需求量增加,用水矛盾越来越突出,永州境内的潇、湘二水正“嗷嗷待哺”。

根据永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永州市气象局迅速制定《永州市气象局2021年春季抗旱工作方案》,2月5日紧急调运300发火箭弹补充到各县区、各炮点。各县区局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炮手日夜蹲守。机会终于来了,2月7日市气象台预报8至10日永州市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雨过程。机会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率,全市所有车载火箭、高山烟炉严阵以待,人影指挥系统关键时刻给各炮点发布一个又一个指令。一时间炮声隆隆、碘烟飘飘、雨洒大地。各炮点采取“迎头打、追着打、接力打”等机动灵活的战术,两日来全市车载火箭共作业38次,发射火箭弹100余发,作业有效率100%。截止10日8时全市降雨量超过预期,24小时内全市普降大雨和暴雨,350个观测站中雨量在50毫米以上有187站、雨量在25毫米以上有342站,最大雨量出现在蓝山的新赛为96.7毫米。因本降雨过程受到了人工增雨的有效催化,因此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且雨势平缓,土壤吸收利用率高。至此,全市旱情基本解除,森林火险等级明显降低,空气质量大为改善,24万亩种植烟叶的农田土壤墒情大有改观。为此,永州市委书记严华高度肯定并表扬气象局人工增雨服务工作,给市气象局领导发来短信:“非常感谢,春节快乐!”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