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永州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永州:湖南省首台远程遥控人工增雨防雹烟炉在永州蓝山县投入运行

来源:  永州市气象局

作者: 肖湘

发布日期: 2020-05-13 17:43

【 字号:

5月10日,永州市气象局人影办在蓝山县百叠岭山完成远程遥控人工增雨防雹烟炉的安装和联网调试工作。该设备为湖南省第一台远程遥控人工增雨防雹烟炉,目前已交付蓝山县气象局,正式投入运行。

在永州市气象局和蓝山县气象局的共同合作下,在蓝山县百叠岭山顶,首台远程遥控增雨防雹烟炉,包括远程遥控地面烟条播撒装置和实时图像监控设备安装完成。该烟炉安装在海波较高的迎风坡上,遇到有利天气系统时,利用网络平台远程遥控,通过点燃烟条燃烧后形成的碘化银焰剂进入云层,增加雨(雪)滴凝结核,加大水滴降落速度和密度,从而达到增加降水量的目的。蓝山县白叠岭山峦起伏,群山环绕,能充分发挥烟炉的增雨作用。

该烟炉具有作业成本低、指挥环节少、不受空域限制,可以全天候作业等优点,有效地弥补了火箭、高炮增雨防雹作业受限性。这一新型人影设备落户蓝山,将进一步提升蓝山县复杂地形区域的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效果和覆盖面,蓝山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将再上新台阶,为防灾减灾、农业生产、烟叶种植和生态环境建设、森林防火保驾护航。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