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岳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岳阳:气象日研学 山里的孩子来到了滨湖气象站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周静  刘燕妮

发布日期: 2024-03-22 16:54

【 字号:

3月21日,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学校47名师生走出大山,来到了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全国唯一一个建在大型水体附近、且观测资料时间跨度过百年的滨湖气象观测站,经历了一次精彩纷呈的“气象之旅”。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群体的科学素养,岳阳市气象学会联合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学校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研学实践活动。

学生们参观了百年老站气象科普馆,观看了《气候行动最前线》等宣传片,正在工作中各种各样的气象探测仪器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个装了水的装置是用来监测什么数据的呢?”“如何通过仪器观测天气呢?”,学生们仔细观察,不时向气象工作人员发起提问。工作人员介绍了岳阳气象观测发展的前世今生,讲解了各类气象探测仪器的原理和作用,以看得见、学得会、摸得着的方式开阔学生的视野。气象局工作人员还以《气象,一门怎样的科学》为题进行科普,并现场进行了气象知识抢答,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知识课。

不但学生沉浸在气象科普课堂,随行的老师们也兴致勃勃。岳阳市优秀科普工作者、张谷英镇正研级教师丁群芳认为课堂讲授自然科学知识和课外实践参观结合,让孩子们体验深刻,兴趣满满,气象科普为大家打开了一扇自然科学的大门;老家湖北监利的张老师表示,他出生于01年,听长辈们讲过98年大洪水的惊险故事,如今气象科技的发展令人惊叹,希望不再有这样洪水险情。

在雷达站的洞庭湖气象科普馆,学生们观看了龙卷风、闪电、人工增雨等气象科普产品的实景模拟,全面了解洞庭湖的气候变迁和气候对洞庭湖的生态影响。

据悉,2023年9月,岳阳市气象学会还与张谷英镇中心学校共建了校园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并于为学校授牌“校园气象站”,该站数据自动传输到湖南省气象局信息中心。

( 审核:陈太龙)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