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岳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阴:防汛抗灾气象服务获县委书记肯定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向涛

发布日期: 2020-09-01 09:09

【 字号:

8月31日上午,湘阴县召开县委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县委书记余良勇高度赞扬“气象等部门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成功应对了防汛应急响应40天、全线超警达25天的严峻汛情。

据悉,湘阴县今年汛情整体特点是“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险情种类多”。今年1月1日至8月11日,该县降水1491.1毫米,较历年平均偏多39%。汛期已发生强降雨过程7次,其中8月9至10日降水230.9毫米,达到1天最大降水量极端降水事件标准。

决策气象服务——防指调度的发令枪

“前天向指挥部报告了27日将有强降水过程,现在形势比较明朗了,26日至28日上游湘西、湘北有一次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7月24日20点,在湘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镇江坐镇。照例,县气象局局长胡灿明第一个发言,报告雨情信息。

会后,李镇江在县气象局第8期《重大气象服务专报》上向全县防汛责任人提出要求:“长江上游、四水上游均将有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县防汛需迎战第三次洪峰到来”。10分钟后,这个带着县长批示的专题通过全县电子公文系统、各大微信群、QQ群传递到全县防汛责任人手中。

公众气象服务——百姓抗灾的消息树

该县气象局在做好气象决策服务的同时,还通过12379平台、云MAS短信、官方微信、微博、干部职工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开展公众气象服务,提醒相关部门及市民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7月26日夜,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下的湘阴县气象台灯火通明,带班领导和值班员有条不紊地向全县防汛抗灾提供滚动气象服务。22时18分,湘阴县气象台发布当晚第一条强降水监测警报。

27日3时29分,该县南湖洲镇6小时累计雨量达54.9毫米。在该镇地势较低的南正街做化妆品零售生意的廖敬阳收到气象台的实况监测警报后,连夜从益阳赶回店铺。看到水位快速上涨,熟知当地涨水习惯的廖敬阳立即组织家人和员工将店铺里所有货品升高1.5米。“(27日)上午10点左右,店铺开始进水,当天最高时水齐膝深,幸好我收到气象部门的消息提醒,及时赶回来组织搬货,要不然损失大了。”

电话叫应服务——城乡防涝的吹哨人

8月9日晚,受高空低槽东移影响,湘阴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全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0日3点至7点,12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273.2毫米,城区文星街道12小时降水181.5毫米,全县最大小时雨强达81.6毫米,短时集中强降水造成城乡多处地段内涝。

“这次强降水过程来势迅猛,涉及范围广、强度大,长仑地区、城关地区已出现7站大暴雨,据雷达回波显示,我县强降雨还将持续,请注意采取相应防范措施”。8月10日5时开始,胡灿明通过直接电话叫应的方式滚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防办、应急局、城管局以及强降水所在地乡镇书记或乡镇长通报雨情。县防指及时科学指挥、精准调度,有效减轻了此次特大暴雨带来的灾害损失。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