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岳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气象服务携手一线抗灾救援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张冰清

发布日期: 2020-08-14 09:50

【 字号:

——湖南平江“8.10”特大暴雨抗灾救灾工作纪实 

8月9日晚到10日,湖南平江县遭遇特大暴雨。据气象区域自动站显示,24小时最大降雨量达316毫米,全县200毫米以上站点15个。7个乡镇受到不同程度灾害,转移安置695人,紧急救援被困群众89人,无人员伤亡。在这场“战役”中,气象部门发布强降水监测警报、雨情快报,向县防指统计雨情,开展应急气象服务,携手抗洪一线,筑好了防汛抗洪第一道防线。

为政府决策提供助力,及时拉响“警报”

9日下午起,平江县气象局启动应急响应24小时值班,并在防汛工作群滚动发布天气趋势和实况监测。当晚,局长吴超平带领值班员在气象台值守,紧盯天气趋势变化。19时向县防汛办建议对各乡镇发布暴雨预警。21时向相关县领导汇报平江未来将有大暴雨天气过程,并提出气象建议。10日4时向分管副县长徐教凡提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建议平江县迅速安排瓮江镇、向家镇、伍市镇、三阳乡、汉昌镇、三市镇等乡镇低洼地带的人员转移安置。6时,吴超平赶赴县防指参加紧急防汛会议,汇报了前期降水实况和后期天气趋势,预测10日白天强降水仍将维持。正因为科学决策,及时拉响“警报”,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暴雨,平江才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大大降低了经济损失。

抗洪一线“铁拐李”,指挥“法宝”雷达、预报和预警

三阳乡党委委员方向明在今年七月初的防汛工作中不慎摔伤,一直拄拐杖上班。多年的防汛抗旱经验,让他对天气雷达和气象预报预警有了较深的认识。他说:“一天以上看预报,临近看预警和雷达”。10日当天接到县防指的指令后,他立即调度安排尾矿库、重要交通路段的防汛工作,组织相关责任人直奔现场进行巡查、值守,设立警示牌,有序疏导群众。当看三阳乡发布了红色预警,雷达回波非常强后,他顾不上腿伤,在交通办负责人的陪同下,赶赴大西村西岸桥等重点部位进行实地察看,确保路障设置、人员值守等防汛应对措施落实到位。三阳乡作为厂矿较多的乡镇,那天下了230毫米的雨,却没有一处厂矿倒塌。

抓住雨势短暂转弱时机,开展营救

由于强降雨,伍市镇许多道路和房屋被淹。8点35分,镇纪委书记李轰隆带领镇防汛办、派出所工作人员赶赴石龙村栗山河与京珠高速低洼道路对被困车上的7名群众开展救援。来到现场,路面上水流湍急,浊浪翻滚,李轰隆随即拨通了县气象台的电话,询问雨情:“气象台吗?现在伍市的雨还会增大吗?目前有短暂的转弱?好!”得知雨势会维持短暂转弱,他当即指挥,并亲自带队,涉水趟河开展营救。鏖战40分钟,被困群众全部成功解救到安全地带。没过多久,伍市的雨又哗哗地下起来。李轰隆表示“气象信息给我们的救援帮了大忙。”

预警信号已达红色,护送产妇新生儿刻不容缓

8月10日上午,瓮江镇道路中一辆面包车,四周被积水包围。车上是康阜村一对夫妇及妻子在车上诞下的新生儿,三名瓮江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边忙着产后处理,一边商量如何将产妇和新生儿护送到200米开外的救护车上。大家期望雨小些后再转移,这样更安全。但是当收到红色预警短信,得知雨势还会增大后,决定立即用担架,冒雨护送产妇和新生儿。在及膝深的积水中,附近村民、卫生院医生、产妇的亲属一起,抬着担架,打着伞,艰难地趟水行走,最终将产妇成功送上了救护车。

多年以来,平江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与县气象局建立了良好的作战默契,政府领导对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十分信任。不久前全县防汛大会上,县长黄伟雄就表示,他有“三个不担心”,“第一个不担心”就是不担心气象预测预报的服务水平。在防汛抗灾的战斗中,气象部门与各部门紧密合作,携手奋战。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