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岳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汨罗:精准预报 坚守岗位 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孙金花

发布日期: 2020-08-08 16:55

【 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汨罗市共经历了10轮强降雨过程,全市累计面平均降水量1249.6mm,较历年同期(1045.4mm)偏多19.5%,其中7月降水较历年偏多80%。面对强降水,汨罗气象人持续发扬着“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严守防汛抗灾“第一道防线”。

精准预报  发挥“哨兵”作用

6月30日21时接到汨罗市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指令,汨罗市气象局迅速进入防汛救灾战备状态,全体人员24小时值守,加强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及时给汨罗市防汛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汨罗江水位已超警戒水位,山区土壤饱和,尽管是无强降水天气,20毫米的降水、大风也能对影响防汛抗灾产生威胁,请大家加强值守及时预警。”汨罗市气象局局长辜文萍在每日的防汛部署晨会上都有这样的提醒。

7月1日17时汨罗市气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提醒地质灾害点防范滑坡泥石流灾害。

7月2日凌晨4时47分左右,弼时镇平华村新屋组因短时间强降雨导致裸露的花岗岩崩塌,引发山体滑坡,未发生伤亡。

7月12日2时57分,汨罗市气象局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当日上午汨罗市气象局制作《天气公报》,并电话市防汛指挥部:“由于副高加强西伸北抬、风力加大,需加强堤岸巡查和防汛调度,注意防范局地阵风引发的浪涌对堤垸防守的不利影响。”

随后,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命令,要求各大院区加强堤岸巡查,防范浪涌。

晚上洞庭湖区风力加大,磊石垸二沟堤段临洞庭湖面一处水泥护坡出现小面积脱落,值守人员第一时间发现上报,险情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避免了灾害发生。

7月19日10时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截至目前,汨罗市气象局共启动应急响应7次,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11期、专题天气预报59期、一周天气预报30期、预警短信30次。

凝心聚力 用行动彰显初心

在防汛服务的硬数据背后,是更多的汨罗气象人默默无闻的坚守和兢兢业业的辛勤付出。

7月26日08时,汨罗市气象局再次启动气象灾害(暴雨)灾害预警Ⅲ级应急响应,历经了多轮强降水带来的考验,大家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与辛苦,继续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又显得从容有余。

26日夜晚,气象局值班室灯火通明,值班员紧盯雷达,不放过任何一个弱小回波。

“领导,请放心,我负责预警信号短信和实况监测预警短信,保证准确、及时发布”,值班员彭灵杰信心满满的说到,因人员不足,他主动承担了夜班值守。

“观测站这边一切正常,所有雨量站运行正常,雨量数据上传正常”。气象台长孙一航独自在观测站值守,这是他连续第4个班。

“预计20分钟后白塘镇、桃林寺镇部分区域有短时强降水,预计持续时间30分钟左右,雨量30毫米左右”。晚上20时值班领导黄骞在全市防汛调度会上向市级领导汇报。

半个小时后暴雨如期而至。因“局站分离”,三人虽不在同一地点,但配合默契,每小时发布一次雨情和预报。

26日晚,全市普降暴雨,一个个气象监测数据上传,一份份气象服务材料送出,一条条预警信息发出,为政府防汛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7月27日上午,在全市防汛会商会上,汨罗市市长朱平波再次对汨罗市气象局工作作出肯定,并在服务材料上批示“预报非常准确,预警发布及时,气象服务工作做得很好”。

雨过天晴,虽然目前汨罗市六大垸区全部退出警戒水位,但这场防汛抗灾“持久战”还没有结束。预计8月8至9日,全市又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汨罗气象人将整装待发,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继续为保一方安澜贡献力量。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