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岳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岳阳:提前部署强化服务 严阵以待“等雨来”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向伟

发布日期: 2020-06-22 16:54

【 字号:


       每年的6至7月,是岳阳的雨水集中期,也是全年防汛最为紧张的月份。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分析,6月21日至25日岳阳市强降水集中,预计全市累计面雨量150至250毫米,局地超过300毫米。为此,岳阳市气象部门提前部署,强化气象服务,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
       为充分发挥气象“前哨”作用,为各部门安排部署抢抓时间,最大限度降低强降水带来的影响和损失,6月17日,岳阳市气象局发布强降水天气消息,指出18至25日我市将进入雨水集中期。20日,岳阳市气象局在发布的《重大气象服务专报》中再次指出“6月21至25日我市强降水集中,致灾风险高”,市长李爱武、副市长杨昆专门在该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备战状态,按照防汛应急预警的相关要求,把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准备到位。同时,市气象局多次参加全市防汛会商会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气象保障。
       6月21日12时30分,随着降雨形势的不断变化,岳阳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市县两级气象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做好气象服务,全力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同时,市气象局加紧与市防汛指挥部、水文、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分析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及近期天气趋势,对强降雨落区范围、强度、时段及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进行科学研判,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和预警建议。
       针对海事、机场、国土、铁塔等行业用户,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及时制作最新气象专题材料,并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实况与预报信息,提出有效的气象建议。同时还通过电视、网络、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各部门单位、农业大户、驻村扶贫干部、地质灾害点维护人员及时防范次生灾害。
       据统计,6月18日至6月21日,岳阳市气象台共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和专题气象信息4期,通过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12379向市内防汛责任人发送强降水天气消息2批次,4000余人次。
       目前,全市气象部门都已严格执行24小时预报服务和应急值守双岗值班,预报、雷达、装备、科服、应急、观测、后勤等岗位全部到位,市县两级上下一心、严阵以待 “等雨来”。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