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益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益阳市气象局做好交通气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作者: 罗婷、余青松、郭海宇

发布日期: 2023-11-17 17:05

【 字号:

近日,益阳市气象局与高速集团益阳分公司召开了关于深入推进高速气象服务合作第三次气象服务工作联席会。高速集团益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向阳一行参观气象业务平面,了解气象要素在线监测、预报预测相关业务及服务益阳高速的具体预警方法流程等。益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前进全程参加。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高速集团运营部部长、应急办主任姚新明介绍,从“2.4”许广高速望城互通处多车追尾事故以后,益阳高速、气象深入交流合作,针对高速公路沿线天气气候特点和安全管理需求,研究确定了高速公路气象灾害敏感路段,加强雾、暴雨、雪、低温冰冻等监测预警,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信息的发布流程、发布权限等,并联合制定信息交互与共享方案及相关技术要求,高速交通气象服务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蔡向阳提出在大雾、道路结冰、暴雨等天气的交通气象服务需求。

蔡前进要求全市气象部门持续提升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建设,注重交通气象精细化预报产品研发工作,在大雾、道路结冰、暴雨等交通高影响天气中,积极引入湖南省气象局先进的预报系统,充分结合本地实际进行释用,总结归纳高速公路精细化气象预报益阳经验,推动交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市气象局深耕交通气象领域,加强与交通部门的合作,开展“递进式”精细化服务,做好“精准预报”,每日常态化研判未来3天强对流、冷空气、系统性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趋势,提前发布天气预报服务材料;做好“精细预警”,针对暴雨、大雾、道路结冰、暴雪等高速公路高影响天气,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号。2022年至今累计发布高速公路气象预报服务产品41期,暴雨预警信号278条、大雾预警信号104条、道路结冰预警信号42条,助力高速交通安全维护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