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益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益阳:气象人 闻汛而动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向燕 罗婷

发布日期: 2020-07-14 17:34

【 字号:

自6月30日22时淞澧洪道武圣宫镇率先入警以来,南县11个乡镇249.897公里一线堤防入警,武圣宫、厂窖、茅草街、三仙湖、麻河口等5个乡镇一线防洪大堤超保证水位。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面对无情的洪水,南县气象局广大党员干部没有退缩,在防洪抢险“主战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带领人民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安全防线。

闻汛而动 向水而行

风雨之中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忠诚。面对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 7月4日,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责任单位领导到责任片区和堤垸,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我有经验,我先上”参加过2012年防汛护堤工作的南县气象局副局长廖卫军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护堤先锋,从7月4日至今他已经连续坚守10天10夜了。10天连续工作不回家,面对家人的埋怨和唠叨,他只是耐心地解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应该带头参与防汛,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洪水过了我就回来了。”9日,南县超保证水位,南县气象局又有2名党员干部赶赴一线麻河口镇第五大队高家洲、蔡家铺、南间堤中队参加防汛。他们和廖卫军汇合奔波于各地察看水情,到一线防洪大堤巡查监测,查险找险,开挖浸沟,压实防汛防守责任。几根铁桩插在地上,再搭上塑料布,就成了一个简易的帐篷,这里就是巡堤人暂时的“家”。 每次巡堤,他们都会仔细检查是否有渗漏、管涌等险情,特别对重点地段反复查看。被汗水湿透的衣裳、被太阳晒红的脸庞,似乎在讲述着他们的辛苦。

一线抢险  筑牢“红堡垒”

7月11日,麻河口镇防汛队员在南间堤附近发现一处沙眼群,沙眼个数达10多个。廖卫军等人迅速配合麻河口镇组织的60余名防汛队员,就近调运黄沙、砾石,在水利技术人员指导下,经过5小时左右的抢险,将险情有效控制。“那天这里发现沙眼群,情况非常危急,好在他们护堤的党员干部马上就过来了,跟我们一起铲砂卵石、扛沙包。他们几十个人一身都汗湿透了,连饭都顾不上吃,他们真的不错!”当地群众提起当时的情况还心有余悸,但是讲到和他们一起扛沙包处置沙眼群的党员干部,他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一个劲地称赞。

坚强后盾 “预”字先行

作为“哨兵”和“发令枪”角色的部门,气象局是全县防汛调度的基础,气象局的天气预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县防汛应急的决策。南县气象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部门上下联动左右联防,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7月7日20时-8日白天南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面对这场暴雨,气象台预报员们一动不动盯着电脑屏幕,焦急的眼睛熬的通红。这一晚他们不眠不休坚守岗位,在为党政、部门防汛抗灾指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雨情监测实况和预报预警服务的同时,还通过预警平台、微信、QQ群、大喇叭等各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天气预警。一份份强降水监测警报、一条条气象灾害预警消息纷至沓来。因预报预警及时准确,本次强降水过程南县各乡镇未出现受灾情况。

巡堤不曾轻心,护堤日夜不断。一线防汛人员的身影,深深牵挂着南县气象局干部群众的心,7月11日南县气象局局长何建军奔赴麻河口镇防汛五大队进行慰问,为一线防汛工作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浓浓爱心让一线防汛人员备受感动。

目前,防汛形势依旧严峻,南县气象局党员干部依然坚守,他们用最坚定的步伐、最朴实的行动,守护着我们脚下这方土地。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