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益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粮荒?不慌!气象来帮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罗婷 廖卫军 舒芳

发布日期: 2020-04-12 17:45

【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农产品生产供应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甚至多次引发人们关于“粮荒”的讨论。益阳市气象局高度重视、强化服务,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加密与农事生产人员联系,打通气象预警“最后一公里”,为湖南主粮区粮食生产提供气象保障。

近日,在湖南银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益阳稻香湾基地,面向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正蓬勃开展。“今天我们来,就是为你们稻虾生产提供有针对性的专题气象服务的,你们有哪些方面的具体需求,都可以谈一下……”益阳市气象局农业气象技术人员与稻香湾基地负责人沟通交流。据负责人介绍,基地有2600亩稻田,水稻长势良好,小龙虾每亩产量逾300斤。目前益阳正大力推广稻虾生态种养,针对这一新兴种养模式,益阳市气象部门积极探索气象为农服务新模式,根据相关农户需求提供雷电、水温预报等个性化气象服务。

“早稻出苗期应密封保温,温度控制在30℃上下,超过35℃应揭开膜的两头通风;寒潮过后,要注意防止因揭膜不当造成的青枯死苗。同时在育秧过程中要进行合理施肥和防治好病虫害”。4月7日,“红马甲”志愿者、南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来到位于南洲镇育才村的南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基地,实地察看早稻秧苗生长情况,为种粮大户送上当前天气条件下秧苗管理的要点。郁郁葱葱的“绿稻田”展示着今年早稻播种育秧开展顺利,秧苗素质偏好。该基地负责人兴致勃勃的告诉农气人员,基地早稻品类为陵两优916,集中育秧面积58亩,秧苗未出现烂种烂秧,可供3700亩大田机插,预计目标亩产将达550公斤。

“我们都是气象局的忠实粉丝”,沅江市草尾镇农技站副站长崔剑平用带着浓厚乡音的普通话告诉笔者,今年3月下旬,原本准备给稻田施肥,因收到市气象局预警短信,提醒从25日晚开始有一次较强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于是改为灌水保温,也因此保住了自己一千多亩的稻田。沅江市气象局通过“一人、一机、一屏”等手段,积极探索打通气象预警“最后一公里”,农民朋友不再是盲目地“靠天吃饭”,而是懂得科学“看天行事”。

为确保水稻顺利生长,益阳气象部门结合当前水稻生产实际,对水稻生长状况进行跟踪服务,根据天气趋势预测情况,制作水稻生长各个时期专题气象服务材料。除此之外,还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不仅现场指导,还通过微信群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传送早稻种植知识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积极对接种粮大户,及时答疑解惑。春播气象服务及时、全面,目前该市早稻秧苗长势良好,以一、二类苗为主。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