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益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南县:气象服务助力早稻集中育秧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廖卫军 罗婷

发布日期: 2020-04-09 16:24

【 字号:

“早稻出苗期应密封保温,温度控制在30℃上下,超过35℃应揭开膜的两头通风;寒潮过后,要注意防止因揭膜不当造成的青枯死苗。同时在育秧过程中要进行合理施肥和防治好病虫害”,4月7日,身着红马甲志愿者服装的南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位于南洲镇育才村的南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基地,实地察看早稻秧苗生长情况,与正在进行秧田劳作的村民们沟通交流早稻集中育秧的情况,为种粮大户送上当前天气条件下秧苗管理的要点,助力早稻集中育秧。

“雨打清明前,洼地好种田”,在南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基地,早稻播种育秧开展顺利,秧苗素质偏好,未出现烂种烂秧。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早稻集中育秧面积58亩,可供3700亩大田机插,品种名称为陵两优916,预计目标亩产将达550公斤。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提醒农民朋友,春季天气多变,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春播管理。 气温较高时,育秧棚应适时揭膜通风炼苗,防止高温烧苗,但遇强降水仍应密闭棚膜。

据悉,南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早稻集中育秧是该县农业部门目前推广的新型育秧方式,便于充分利用气象信息,适时采取措施趋利避害,提高育秧质量。自3月上旬开始,南县气象局先后制作发布《春播气候趋势预测》1期、《春耕春播专题气象服务》4期、《农用天气预报》5期,把早稻集中育秧作为春播气象服务的重点,分析天气对其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建议。除此之外,还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不仅提供现场指导,还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早稻种植知识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积极对种粮大户提出的问题做好答疑解惑,保证播种质量,确保早稻稳产高产。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