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西州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西:多彩活动让气象科普走进学校、深入农村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石红艳 刘水根 彭钰媛

发布日期: 2023-03-23 14:52

【 字号:

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为提升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公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防灾避险、科学利用气候资源等能力,湘西州气象局精心筹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活动让气象科普知识走进学校、深入农村。

3月18日,中国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组织开展《你好,气象日!》大型主题联合直播,在省气象局宣传中心的支持下,湘西州气象局积极参与其中,位于州府吉首市的“峒河国家湿地公园”被选为参与直播的十八个地点之一。通过气象主播实地介绍峒河国家湿地公园环境、当地气候与水的关系,让广大公众在“隔空”观赏湘西美景的同时,了解天气、气候以及水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天气预报是怎么预报出来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出现的原因是什么?”3月22日,由州气象局、州科协主办,州气象学会、永顺县气象局、县一中、县科协承办的“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中,州气象台预报员紧扣“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这一主题,为参与活动的一千多名师生讲解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知识。

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不时主动提出自己的疑问。“零距离”的讲解方式让丰富的气象及防灾减灾知识在师生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升了大家共同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的意识。

与此同时,州气象局行政支部充分发挥气象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活动,在泸溪县潭溪镇广泛宣传《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充分调动广大农村群众走近气象、了解气象的积极性,并在“3·23”世界气象日当天与吉首市气象局联合设置专家咨询台,向市民免费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为市民答疑解惑,引导公众关注并学习气象知识,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及主动运用气象知识抵御灾害的能力,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奠定了基础。 (审核:邢大鹏)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