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西州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西:多举措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刘文星 石燕清

发布日期: 2023-03-16 17:46

【 字号:

汛期将至,为切实做好2023年汛期气象服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思维,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

3月6日,州气象局组织召开全州气象业务会议。对2023年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提升短临预报预警业务服务水平、保障湘西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稳定运行、提升乡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全州人工影响天气业务高质量发展、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台站搬迁、为农气象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3月10日,湘西州人工影响天气高炮年检工作圆满完成,通过对25门高炮的年检和全面保养,进一步提升了全州人影作业指挥员、高炮作业人员对高炮的日常维护与保养能力,为安全、高效地完成全年人影高炮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州气象局持续推动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积极推进重大天气过程预警服务的复盘和防灾减灾效益定量化评估,制定“决策气象服务周年方案”,着力提升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质量,在组织领导、业务规范、技术标准、业务质量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全州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有序高效运行。

3月14日起,州气象局严格按照省气象局要求,组织检查组(含内审员)对全州8县市气象局、州气象台、州气象装备保障中心及业务发展科等单位(科室)开展汛期气象业务服务检查和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针对汛期气象服务、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重要气象装备和信息网络系统的维护等重点,从组织、制度、装备、技术、人员、应急6个方面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全州各县市气象局也在紧张有序积极备战汛期。保靖县气象局对2023年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动气象观测质量管理规范化,自2月份以来,对覆盖全县12个乡镇的20个区域站、4个交通站进行全面巡检标校,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学习《湘西自治州防汛抗灾八个方面机制》和《湖南省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业务规定》等各项业务技术规范,定期开展岗位练兵,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业务人员的业务服务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核:张宇)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