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西州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西花垣:人勤春早 首倡地再书“振兴诗”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米楚阳

发布日期: 2023-03-06 17:24

【 字号:

雨水方过,惊蛰将至。2月2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猕猴桃基地看似还在沉睡,但已有农户在其中忙着剪枝和绑蔓,一条条藤蔓被红色的绳子有规律地绑在架上,疏密合理,错落有致。

满园春意中,基地又来了几位熟人——湘西州、花垣县气象局的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她们带来了最新的预报和刚出炉的《2023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这段时间阴雨日较多,虽然雨量不大,但还是要注意加强春季的田间管理。”花垣县气象局局长吴英杰一边将《一周天气预报》送到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勇手中,一边叮嘱。

“好,我们每天都在关注预报,雨不大的话正好可以趁这个天气施春肥,下点雨还有利于肥料吸收。”覃勇笑着说。

像这样实地调查农情、开展气象为农服务对湘西州气象部门来说是常态,为十八洞猕猴桃这个当地重点产业做好服务更是时刻挂在她们心上的大事。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面对围坐在身边的父老乡亲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此后,十八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盯“精准”二字,开始谋求发展特色产业。为解决本村土地不足的问题,花垣县委、县政府提出“飞地经济”的思路,采取“贫困人口+龙头企业+产业项目”的模式,以股份合作扶贫的模式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流转千亩土地建成高标准猕猴桃基地,产生的效益按照股份给村民进行分红,让乡亲们实实在在得利。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气象服务的协助和指导。为提升服务力度和精细化水平,湘西州、花垣县气象部门与基地建立紧密联系,组织成立为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将十八洞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农业大户纳入湖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每周、旬、月为公司技术管理人员、培管户、种植户发送预报信息。

在猕猴桃授粉、坐果、果实膨大以及采收等各个关键期,吴英杰都会带队来果园实地调查,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去年,花垣县气象局对安装在基地的自动气象站进行升级,与农业密切相关的气温、相对湿度、降水等实时气象数据可以随时送到农户手中。

“根据预测,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往年还是偏少,建议提前做好蓄水准备。”湘西州气象局业务发展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石燕清说。多年来先后从事天气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业务管理的经验让她敏锐地提出建议。

就在2022年,这片猕猴桃园书写了一个小小“奇迹”:在遭遇历史罕见的旱情、多地农作物受影响的情况下喜获丰收,产量70万斤,是上一年的4倍,纯收入达400余万元。

这正是基地在提前收到州、县气象部门重旱的提醒后,及时采取在引水地紫霞湖增加输水管道、改造启用智慧灌溉系统、综合气象等外部环境条件灌溉、降温、加湿、调节局部小气候等一系列措施,成功避免干旱影响的成果,也是精准气象服务助力特色农业增产增收的有力证明。(审核:吴英杰)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