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西州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保靖:全覆盖“天气盒”让气象服务更有力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刘文星

发布日期: 2022-08-03 15:42

【 字号:

“预计8月1至2日受副高边缘西南气流影响,午后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5至7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多阵性降水,最高气温37℃左右……”8月1日上午,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保靖县阳朝乡汛期值班室里,副乡长张志衡正通过新安装的“天气盒”查看刚刚出炉的《一周天气预报》。

这个“天气盒”的全称是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它由湖南省气象局按照基层气象“六个一”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发,通过连接显示屏,能同步呈现气象实况监测、重要天气信息、天气预报、雷达图、卫星云图等多种气象资料,还具备雨量监测报警功能,就像一个微型的气象台驻扎在了乡镇里。

在今年汛期数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中,保靖县气象局充分利用“天气盒”的效能,扎实开展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以提前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工作的“631”预报预警叫应模式不断提升气象保障服务精细化水平,“天气盒”实时更新的6小时、3小时、1小时降水量、乡镇强降雨警报、重要警示信息、预警信号等雨情、预报预警信息为县委县政府组织防汛相关部门、乡镇科学有效开展防汛工作提供了及时的气象数据支撑,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现在我们在值班室就能看到最新天气预报,还有实时更新的气象数据,‘天气盒’真的太方便了!”张志衡笑着说。

截至目前,保靖县气象局在县应急管理、自然资源部门及县内12个乡镇实现了“天气盒”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气象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