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西州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高山之巅的雷达站 他们让党旗高高飘扬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周延洲

发布日期: 2021-08-14 16:55

【 字号:

——湘西州气象局党员干部全力推进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建设纪实

“有飑线入境!”8月9日傍晚,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内多个县市暴雨如注,大风呼啸,雷声不止。州气象台预报员刘宝光根据最新的雷达资料敏锐地作出判断。

18时32分,第一份乡镇强降雨靶向预警从永顺县气象台发出,覆盖人数超过12万人,提醒着强降雨区域范围内的人们加强防范。当晚,全州防汛工作研判调度视频会在州气象局召开,20时,全州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奋战防汛第一线,全力确保山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这份准确及时的雷达图来自湘西新一代天气雷达站,这是国内首部SA新型高速天气雷达,该雷达项目于2019年列入中国气象局雷达建设计划,历经两年多的时间,2021年1月30日,在技术人员的专业调试下,第一张雷达回波图出炉,标志着湘西气象探测迈入了新阶段。

这张图也意味着湘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湘西地处山区,山高林密,地形地貌特征复杂,汛期暴雨、雷电、冰雹、干旱等各种灾害性天气多发,要想更有效地做好防汛减灾,拥有自己的“探测之眼”刻不容缓。

雷达站点位于湘西州花垣县海拔1100多米的高求山山顶,为保证建设顺利进行,自开工以来,州气象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效率第一,由基建办田海、杨光、黎绍树三名经验丰富的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全力推进建设。

高山搞建设,离了水寸步难行。为解决用水问题,2019年2月,3位超过50岁的党员冒着冰雪严寒仔细寻找,终于在山腰处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一处水源,并自己组织施工,将水抽至山上工地。但这仅够工人生活用水,远不能满足施工所需。

当了解到请拖拉机运水每桶需要花费100元时,为节约建设成本,几位党员毅然做了自己来的决定。拖水并不容易,从山下到山上,一次1吨,每次往返10公里,山路弯多又急,皮卡车一路颠簸,一天天下来,他们个个手掌都磨出了血泡,可没有一个人有退缩的念头。

“党员就是要艰苦奋斗,这点苦我们几个老家伙都吃得!”拖水过程中,杨光一边用绳子固定水桶一边笑着说。

雷达站建设工期较长,工人们吃饭也是个难题。施工人数众多,如果在外就餐,上下山往返耗时且不便不说,长此以往开支也庞大。一番商量之下,党员们决定从山下乡镇集市买菜,自己在山上开火做饭,一个辣椒炒肉,两个小菜,加一个简单的汤,就是每天党员干部和工人们的固定菜色了。

这只是艰苦建设中的小小缩影。从进驻施工现场以来,九百多个日日夜夜,高温酷暑,风霜雨雪,突击队党员既是甲方,又是“农民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狭窄崎岖的泥巴路到宽阔平整的草沙路,从轮廓初现到大楼拔起,而今上山的道路焕然一新,一排排路灯明亮整齐,三名党员就这样在曲折的山路上,在简易的板房里,严格按照施工规定把一张张图纸变成了高山上让人眼前一亮的“气象风景”。

2021年,湘西州气象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们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学史力行,更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进入汛期,为积极发挥雷达作用,为政府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州气象局党组决定在雷达主体已建设完成的情况下投入试运行,同时持续加快开展配套设施建设,达到“边建设边使用,边产生效益”的目的。

2021年5月3日13时29分,湘西州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发生山体滑坡,两户房屋壁板被直接冲毁。事故发生前,湘西州气象局、保靖县气象局根据雷达实时资料严密分析,提前1小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双福村辅警张志忠和村干部收到预警消息后迅速展开巡查,在灾害发生前5分钟将46名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突发地灾之下无一人伤亡。这正是湘西州气象部门主动作为、充分利用雷达资料发挥职能,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效开展防灾减灾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证明。

6月16至17日,州气象局组织开展新一代天气雷达产品应用培训,邀请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教授俞小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胡志群授课,就新一代天气雷达原理及产品应用、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进行深入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全州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为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高山之巅矗立着的,不止是高耸入云的雷达站,还有党员们心中不停飘扬的党旗,湘西气象人将继续坚守岗位,恪守初心,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诠释担当,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学史力行,为提升少数民族山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防灾减灾能力不懈努力。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