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潭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为缓解旱情 将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刘灏

发布日期: 2022-08-03 15:41

【 字号:

连日来,湘潭市进入高温炙烤模式,据气象灾害监测报告显示,7月以来,全市平均气温为30.4℃,较历年同期偏高1.3℃;平均降雨量为132.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5.9%。截至目前,湘乡市已经达到气象轻旱标准。

为缓解高温旱情,湘潭市气象局发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于2022年8月3日起,市区3个作业点计划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

不少人以为“人工增雨”就是“人工降雨”,其实后者的说法并不科学,据湘潭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自然降雨需要一定天气条件,人工难以创造“降雨”,但可以在满足降雨条件的前提下通过人工干预增加降雨量,因此称为“人工增雨”。

实现人工增雨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云中要有足够的凝结核、云里一定要有足够的水汽、云中还要有上升气流。在这样的条件下,向空管部门申请作业空域,并严格在批准空域、时间内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地面发射的火箭弹将催化剂散播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最大限度地凝结水滴,才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即日起,湘潭气象应急抗旱小分队正耐心等待作业时机,随时准备作业。气象部门提醒,作业点附近的居民听到人工增雨火箭发射声音不要惊慌,切勿靠近。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