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潭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业务培训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2-07-12 17:32

【 字号:

近日,湘潭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业务培训,深入到各县市气象局对人影业务进行现场培训和业务发展工作交流,旨在提高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技术水平以及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是一项合理利用气候资源,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趋利避害、造福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湘潭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快速发展,在服务农业生产、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装上火箭弹之后,调整好俯仰角度,在确保火箭发射场地禁区内没有人的情况下,等待空域批复之后,再进行火箭弹发射。”在湘潭县气象局院内,专家正在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讲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流程、注意事项等。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重点讲解了人影作业工作流程、标准化人影作业基地要求、火箭工作原理、操作流程、安全规定和维修保养以及新一代天气雷达回波图识别等方面内容。培训完成后,参与培训的学员还进行了BL系列火箭系统安全实际操作使用等。
    通过学习,使县级人影指挥和作业人员熟练掌握火箭操作技巧,并能够对火箭故障进行排除,提高火箭操控及事故处理能力,增强了安全作业意识和实操能力,强化安全操作的理念和意识。
    本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岗前培训为期三天,据湘潭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作业人员技能过硬,湘潭市气象局每年都要开展人影工作安全技能岗前培训。同时,以安全管理和实际操作为重点,通过系统培训火箭日常安全管理等,为今年人影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