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潭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县:“苦命人”周桔英翻身变“大户”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0-06-30 16:39

【 字号:

仲夏时节,湘潭县河口镇三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学军家的一大群鸡正在竹林下享受着阴凉,四处寻着虫儿。“咯……咯咯咯,呷食了,呷食了。”鸡群听见主人的吆喝声纷纷拥过来,周学军的妻子周桔英左手提着一篮子青草,右肩扛着满满一桶玉米,边吆喝边弯腰给鸡群喂食。

“最近刚下完雨,青草长得又密又快,鸡也吃得好,每天喂两到三次,看着看着小鸡长大了不少。”个头不高、憨厚朴实的周桔英笑着说。

52岁的周桔英是村里的“苦命人”。24年前,丈夫周学军在建筑工地打工发生意外,导致二级残疾,右脑颅骨粉碎。自此,“捡”回了一条命的周学军成为三华村因残致贫的贫困群众。

面对家庭的突变,周桔英独自一人撑起整个家。那时,儿子刚两岁。长期以来,周桔英除了陪丈夫去城里医院治疗外,平常很少走出村子。为了补贴家用,周桔英偶尔会在家附近打点杂工,赚30元一天。

三华村扶贫专干刘利平回忆,刚开始扶贫时,周桔英一家住在村里破旧的危房里,每年靠着农村低保维持生计。有时她丈夫伤病复发,治疗费一次就是好几万元,这对周桔英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周学军的伤病、风雨中的危房、脱贫致富的计划等等,都成了村镇干部、帮扶单位市气象局最牵挂的事。

“林姐,土鸡我已经提前剖好,鸡蛋也称好了。”6月24日,端午前夕,周桔英把刚刚从后院捡回来的30斤鸡蛋称好并通过微信语音告诉湘潭市气象局结对帮扶责任人林明丽。

林明丽也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为周桔英销售土鸡和鸡蛋了。自2018年开始,林明丽就想办法给周桔英家养殖的土鸡、鸡蛋找销路。“周桔英很勤劳,这些是我应该做的。”林明丽说。

那天,也是湘潭市气象局扶贫组来三华村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的日子。扶贫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复核,对贫困户住房、饮水、产业、教育、健康扶贫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

据了解,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自2017年以来,湘潭市气象局就对河口镇三华村建档立卡脱贫户实行“一户一策”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等措施,确保建档立卡户不脱保、不失业、不返贫。

如今,周桔英通过养鸡、养鱼、种地增收成功脱贫“摘帽”,成了村里51户118人贫困村民眼中脱贫励志的典范。

当问到收入如何时,周桔英笑着说,“去年卖了400多只鸡和一些鸡蛋,赚了两万多块钱。今年疫情期间鸡的销路也没受影响,年初又买进100多只鸡苗,过些日子就下蛋了。”       

来到周桔英的家,宽敞干净的院子里栽种着两棵无花果树,无花果挂满枝头,屋子里凉爽舒适,家具家电摆放得整整齐齐。“今年端午节,婆婆和哥哥一家、小姑子一家都在我这过节,一家人可热闹了。”周桔英眼角带着笑。

现在,周桔英的儿子早已长大成人,在新疆打工赚钱养家。周桔英则成了拥有300多只鸡、3亩地的“大户”人家,而周学军的伤病也日渐好转,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各项好政策,一家人的生活朴实而幸福。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