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湘潭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预警连连升级 做好强降水气象服务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0-06-11 17:10

【 字号:

6月9日傍晚,湘潭市乌云密布,一场强降水如期而至。
       18时19分,湘潭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发布地质灾气象风险预警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暴雨已兵临城下,部门联动应急响应迅速展开,一场深夜迎对强降水的战役就此打响。
       “强回波正在影响我市中部,雨湖区白冲村1小时雨量达41.2毫米。”“市区降水降大,岳塘区东坪街道木鱼湖1小时雨量已达69.7毫米,强降水仍将持续,需防范城市内涝。”“鹤岭镇黄龙水管所1小时雨量已达51.5毫米,需特别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受降水影响,湘潭西部、湘乡西南部、湘潭县西南部发生突发性山洪灾害风险大”“湘潭县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根据最新的卫星云图、雷达、雨量等情况,湘潭市气象台各类预警信息如离弦之箭迅速发出。
       21时开始,降雨强度不断增大,气象预警接连升级,暴雨预警信号从橙色升级为红色,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从黄色升级为橙色。10日2时,湘乡市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村村响”应急广播在雨中积极发声,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传递给各村地灾监测员、水库管理员、农业大户、贫困户等。
       “岳塘区爱楼渠几处堵点迅速疏通,木鱼湖截污闸已打开,预计流量4-5立方米,不会再出现内涝。”“湘乡市民兵应急分队60人赶赴虞塘、毛田、棋梓等乡镇抢险,并紧急调度集结全市公安干警及消防官兵,出动10艘冲锋舟展开救援。”“湘乡水府庙10日5点开闸6孔泄洪, 6点开闸9孔泄洪,入库流量1794立方米/秒,出库流量1547立方米/秒。目前水库基本饱和,防汛形势可控。”“湘潭县分水乡、青山桥镇查看了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了必要的排涝措施。”“困难群众和住房刚需户都妥善安置了,群众生活未受到太大影响。”在防汛群里,好消息不断传来。
       10日6时,云区强度在逐渐减弱,云团逐步移出湘潭,但鏖战并未停歇,湘潭气象人与莲城风雨同舟。 
       据了解,此次过程湘潭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据统计,全市有26站大雨,25站暴雨,10站大暴雨,最大降水量为 159.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77.9毫米。由于气象部门预报准确,严密监视,预警及时,各有关部门准备充分,行动迅速,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明显。目前,灾后重建工作迅速展开,相关灾情正在统计中。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