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邵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邵阳:战高温 斗酷暑 人工增雨助力抗旱

来源:  邵阳市气象局

作者: 王旭菲

发布日期: 2021-08-04 17:16

【 字号:

“三,二,一,发射!”8月3日下午,邵阳市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小分队正在邵阳市五花村人影作业点进行作业。

近几日,人影作业小组时刻待命,抓住一切机会进行作业。就在刚才,天空中出现了对流云,人影工作小分队立刻前往作业点。

在作业点,将炮车开到指定区域,工作人员对火箭发射架进行作业前弹道检查,炮弹高高架起。气象指挥员严密监测天空状况,将炮弹调整到最合适的角度,对准云的中上部,作业小分队严阵以待,等待最佳时期。“有回波了,抓紧作业。”气象台与人影作业小分队密切联系,一有回波就立刻通知小分队,随着气象指挥员的一声令下,炮弹发射,直冲云霄。

据悉,7月18日以来,从区域站看,全市平均降雨38.9毫米,从国家站看,全市平均降雨28.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1%,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旱情。为了抗击干旱,7月18日至8月3日,全市各人影作业单位,上下联通、步调一致,共作业23次,发射三七高炮弹151发、火箭弹58枚。作业区均降了小雨,其中隆回西洋江累计降雨量165.6毫米,绥宁关峡和洞口古楼累计降雨量均超过140毫米,部分干旱地区的旱情暂时得以缓解。

今年入夏以来,邵阳少雨炎热天气持续,近期市区观测到最高气温36.7℃。针对高温天气,邵阳市气象局科学统筹,密切监测天气演变,提前发布高温预警、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邵阳市稳生产提供气象保障。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