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邵阳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洞口:小小天气盒的大作用

来源:  邵阳市气象局

作者: 于慧丽 杨宇

发布日期: 2021-07-05 15:39

【 字号:

7月2日上午,洞口县应急局组织召开了防汛应急培训会议,参会人员为各乡镇防汛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为此,洞口县气象局特地邀请邵阳市气象局业务人员前来讲解智能天气盒的相关操作。会上,业务人员对智能天气盒的基本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详细讲解了从雨量查询、云图及雷达图切换到省市县服务产品浏览的操作。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各乡镇防汛负责人积极提问。各防汛负责人对气象部门推广安装智能天气盒表示感谢,并对智能天气盒在防汛应急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天气盒的报警功能很不错,为我们防汛部署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想不到小小的一个天气盒会有这么大的作用。”提起天气盒,各级防汛负责人对报警功能赞不绝口,“以往我们要等到手机短信或者气象局打电话提醒,才进行群众转移等工作,现在好了,一报警我们马上安排部署,这几次的大雨都平安度过。”

据悉,汛期来临之前,洞口县气象局完成了县域内各乡镇和水库30个智能天气盒的安装。相对于传统的短信、电话等提示手段,智能天气盒大大降低了信息传播的滞后性,各乡镇防汛负责人可以自行查看降雨实况,卫星云图和雷达图,也可以查看省市县发布的预报预警产品,同时,智能天气盒具备雨量监测报警功能,达到相应级别会自动报警。

自6月28日以来,洞口县经历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累计降雨量最大为泥湾村320.9毫米,累计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10个,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9个。洞口县气象台先后发布4次暴雨红色预警、12期重要警示信息,通过递进式服务、智能天气盒以及预警信息靶向发布等方式,有效解决了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为避防暴雨及洪涝、地质灾害等争取了更多的时间。目前,洞口县累计紧急转移沿河被淹民房和地质灾害点群众5000余人,无人员伤亡。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