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娄底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娄底:抢抓有利时机 开展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  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 肖波 谢友文

发布日期: 2022-10-27 16:26

【 字号:

“火箭弹第一发准备,发射……”10月26日22点32分,在娄底市娄星区,随着气象指挥员一声令下,已经进入“临战”状态的娄底市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分队,抢抓作业最佳时机,率先成功发射数枚人工增雨火箭弹,成功实施人工增雨。

自7月9日以来,全市出现历史罕见高温热浪天气,平均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少83.2%,全市各县市区均达到特旱标准。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娄底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一方面做好高温干旱天气的监预报预警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把人工增雨作业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组建专班开展行动,只要有作业机会,确保第一时间打下“及时雨”。

10月26日,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长旱、抗大旱、救大灾”的决策部署,娄底市气象局派驻10支人工增雨作业突击队,24小时蹲守各人工增雨作业炮点,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在省气象局的统一协调下,成功申请飞机增雨1架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覆盖、无缝隙的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将空中云水资源转化为降雨。

据统计,在自然条件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下,截至27日12时,全市普降小雨,新化局地中雨,增雨作业影响区域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新化县槎溪镇,达18.8毫米。(审核:肖波)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