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娄底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先锋抗旱扬党旗 人工增雨保民生——娄底市气象部门抗旱救灾气象服务侧记

来源:  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 蒋源 李志斌 成雄威

发布日期: 2022-08-29 17:08

【 字号:

稻田龟裂、绿苗枯萎、水库干涸、用水困难……根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年7月9日以来娄底市持续性高温创历史同期第一高位,气象干旱快速发展并持续加重。“哪里有旱情,党员就活跃在哪里,哪里有灾情,党旗就插到哪里。”娄底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及时成立抗旱救灾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全力做好高温干旱气象保障服务,抢抓时机开展人工增雨,有效缓解旱情。

闻令而动 全力迎战高温干旱

面对高温干旱迅猛发展的严峻形势,娄底市气象局启动了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高温干旱)命令。

命令就是责任,全市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握紧了拳头,眼神里透露出“与高温干旱奋力一搏”的坚毅,他们取消了休息日,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旱情监测、预测预报、气象服务、增雨作业、设备检修、信息发布等一项项任务成为了这个夏天气象服务的主旋律。

气象业务人员每天密切监控副高的动态和发展趋势,精确分析气象数据,力求做好高温的预警预报;每天滚动发布天气预报和高温预警信息,精细开展决策气象服务、专项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抗旱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通过网络、电视、短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向广大公众发布天气动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认真分析天气图、云图、雷达图演变,捕捉人工增雨作业机会。

时刻待命 抢抓时机向天借雨

娄底市气象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抗旱救灾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提前做好人工增雨抗旱基础工作。所有人工增雨高炮、火箭早已进驻作业炮点,做好准备随时作业。市县两级气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织成立抗旱救灾党员先锋队,局领导、行政、业务、人影24小时四岗值班,严密监测天气变化,设备、人员“全天候”待命。局领导带头放弃休息日,驻炮点督导部署指挥,全市数十名党员和作业民兵披星戴月,坚守野外,抢抓人工增雨最佳作业时机。

7月29日凌晨2点,在冷水江市毛易炮点,作业队打响了人工增雨的头阵。 随后,涟源市安平炮点、茅塘炮点、三甲炮点等相继作业,作业影响区域均迎来喜雨。8月25日,娄底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了10轮地面人工增雨作业,随着火箭弹呼啸着冲向云端,盼望已久的雨水如期而至。仅仅25日当天,全市作业影响范围达1600平方公里,累积增雨量约达416万吨。娄底市副市长伍鹄率队先后前往市气象局、娄星区万宝炮点开展调研,并表示感谢。

竭尽全力 只为人民群众的笑颜

“万宝炮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月25日下午娄星区喜提降雨。”一条人工增雨的短视频瞬间点赞过万,在朋友圈刷屏了。“感谢气象局为娄底人民又做了一件大好事。”“这场翘首以盼的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旱情。”“希望再多搞几次人工增雨。”这一条条暖心、雀跃的评论代表着老百姓的笑颜,也给竭尽全力、时刻待命的气象业务人员和增雨队员们带来了鼓励和力量。

7月29日以来,娄底市先后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3次,组织10支地面人工增雨火箭队伍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6批次,通过人工增雨累计影响面积约3884平方公里,增加降雨量约1369万吨。在这一场场降雨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奉献着。在各标准化作业炮点,人工增雨队员们随时待命,昼夜艰苦地蹲守。白天,酷热的太阳把突兀的标准化作业基地晒成了蒸笼;晚上,久久无法散去的余热和蚊虫让他们“坐立难安”。即便如此,谁也不愿离开现场,生怕耽误任何增雨的机会。在这场抗旱救灾攻坚战中,他们全心投入,为缓解旱情、保障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8月18日,在涟源市伏口万寿村炮点,漆树群工站站长、总支书记王勇拉着作业队员的手连连感谢:“村里池塘干涸,上千亩稻谷和几百亩花生都快干死了,镇政府定期给我们送水才能保障生活用水,人工增雨帮了我们大忙了!”8月25日,在娄星区万宝炮点,一个路过的群众自费给增雨队员们送来了雪糕和冰水:“你们为我们人工增雨,我也略尽薄力给你们送来清凉。”群众的肯定和鼓励,大概就是对这群竭尽全力坚守在抗旱救灾一线的队员们最好的回报。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