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娄底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娄底:全面开启人工增雨作业 首次作业喜降甘霖

来源:  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 肖波 易万里

发布日期: 2021-07-19 17:11

【 字号:

“火箭弹第一发准备,发射……”7月18日9点47分,在娄底市涟源三甲炮点,随着气象指挥员一声令下,已经进入“临战”状态的涟源市人工增雨作业分队,抢抓作业最佳时机,率先成功发射数枚人工增雨火箭弹,打响了全市人工增雨的 “第一炮”。

自7月4日汛期雨季结束以来,娄底市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逐渐发展。截至7月18日,全市5个县市区出现轻旱及以上气象干旱,根据最新气候趋势分析,7月下旬到8月下旬,全市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少2-5成,有较明显的气象干旱发生,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娄底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副书记、代市长曾超群,副市长谢君毅等领导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抗旱工作。

7月16日,按照娄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要求,娄底市气象局紧急召开了全市人工增雨作业部署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刘志雄,副局长谢友文对人工增雨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全面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抗旱工作保驾护航。7月17日开始,全市所有高炮、火箭相继布设到点到位,人影作业人员全部进驻人工增雨作业点,进入24小时实战状态。

据悉,在涟源市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后,涟源境内受人工增雨作业的影响,陆续出现了中到大雨的降水天气,有效缓解了局部地区的旱情。随后,双峰县气象局利用气象雷达捕捉到了作业机会,立即开展了新一轮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代市长曾超群获悉人工增雨打下“及时雨”,第一时间给予了肯定,连连为气象部门点赞。

据了解,娄底市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旱情蔓延加重,娄底市气象局将发扬打持久战的准备,密切加强天气监测,寻找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全市打赢抗大旱、保丰收这场硬仗贡献力量。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