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娄底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娄底:“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靶向预警”挽救两家性命

来源:  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 肖波 谢友文 翟婧媛 蔡杏芳

发布日期: 2021-07-06 15:23

【 字号:

“我在7点30分左右收到暴雨红色临灾警报短信后,立刻组织人员沿村级公路挨家挨户巡查提醒,并组织危险房屋居住人群转移。大约8点40分左右,周大娘及邻居刚转移出来,两家的房屋受滑坡冲击倒塌,气象预警信息救了两家人的性命。”7月2日下午,娄底市新化县长乐村支书周鸿涛一见到市防汛检查组副市长谢君毅一行,连连称赞气象服务工作到位。

人命关天,生命至上。这是一场同暴雨对决、同时间赛跑的战争。7月2日3时,市气象台预报员在气象雷达上捕捉到新化县西北部出现降水回波,立即提醒新化县气象台密切加强监测。6时18分,探得降水回波逐步加强,市气象台抢先对外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利用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等各种渠道争分夺秒向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人及时发布信息。6时46分,新化县气象台根据降水实况对水车镇发布乡镇强降雨橙色临灾警报。7时21分提升为红色警报,并对水车镇范围内所有手机用户靶向发布,共计13932人次。7时43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和靶向预警,共计28429人次。精准预警、靶向发布,新化县西北各个乡镇闻令而动,火速开展人员转移撤离和应急避险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靶向预警”成为了全市安全度汛的“防护网”。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中低层低涡切变线共同影响,自6月28日起,娄底市出现连续强降水过程,尤其是新化西部、北部等地的短时强降水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降水分布不均,个别乡镇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防汛形势十分严重。娄底市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防指1号令要求,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同时依托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把气象信息送到千家万户,为防汛抗灾打通“最后一公里”。

短短数天,娄底市气象部门发布70余期预警信号,靶向预警110万人次,成功实现了人员零伤亡。在7月3日的全市防汛调度会议上,代市长曾超群充分肯定了气象部门的递进式气象服务。下一阶段,全市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归纳总结“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靶向预警”的经验和做法,为防汛救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