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娄底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娄底:以高分遥感应用为依托积极推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进锡矿山

来源:  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 黄卓禹 龙田辉

发布日期: 2021-02-03 17:15

【 字号:

2021年伊始,在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主干道海拔高度为400米锡矿山中心学校附近树立了一面特殊的显示屏,每日实时更新预报预警信息。这是娄底市气象局针对冷水江锡矿山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踏出的第一步。

锡矿山地区位于冷水江市,素有“世界锑都”的美称,但因百年来不合理的开采,致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被列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七大重点区域之一。

针对矿山引发的水资源破坏、水土污染、水土流失、地形地貌景观及土地资源破坏、矿山地质灾害、植被破坏等问题,娄底市气象局积极响应湖南省气象局的号召,主动融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以锡矿山地区为试点,依托高分辨遥感卫星数据,开展“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在冷水江锡矿山区域生态环境修复中的应用”项目,并多次赴冷水江锡矿山进行实地调研。

此次设置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显示屏旨在进一步完善锡矿山地区灾害信息共享机制,能在第一时间将气象传递到一线,有效降低因灾害性天气引发的矿山安全生产事故。下阶段,娄底市气象局将继续坚持趋利避害并举,以高分遥感应用为依托,建成自动气象站及野外实景监控系统,实时收集矿区降水资料或监控图像,完成灾害隐患识别及监测。积极推动 “功能齐全、科学高效、快速反应”的矿山气象服务体系构建,更好地履行气象防灾减灾的部门职责,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