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娄底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娄底:拓展气象为农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 邓见英

发布日期: 2020-09-18 17:51

【 字号: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气象为农服务业务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地为用户提供精准气象服务保障,近日,娄底市气象学会党支部联合娄底市科协学会部,以“党建+气象为农服务”模式共赴娄底市职院农林实训星创天地合作基地开展“助力新农村建设 气象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调研基地小水果及蔬菜种植对气象为农服务需求。

据基地种植专业技术专家介绍,近年来,本地气象灾害对基地建设设施与小水果种植造成很大的影响,曾经投入基地20万元的大棚设施因暴雨洪涝受损,无花果树苗因低温天气影响全部死亡。小水果种植及品质优劣与气象条件亦息息相关,春季倒春寒、夏季强降水对桑甚生长影响较为密切;2月至4月葡萄生长的关键期期间的转折性天气,如雨转晴天气、未来24小时降温,对桑甚的品质优劣影响尤为重要;针对7月至8月的高温天气,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采取相关防范措施,有利葡萄品质提高。

座谈期间,气象专业技术专家深入了解基地气候特征、基地种植的主要品种类型,交流探讨了如何根据作物品种对气候特征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拓展气象与基地今后合作与服务的方式与思路。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亿春认为,气象预报服务和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非常重要,气象与农业联系非常密切,此次交流活动很有成效。气象学会与基地要提高协同性,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日常互相联系方式;气象部门为农业基地提供气象服务技术支撑,根据天气提前采取措施,基地为气象部门提供研究基地作物生长基础数据,开展高品质产品针对性服务,资源利用达到共赢,携手合力助力新农村建设。

据悉,近年来娄底市气象学会,主动作为,提供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发布秋收秋种等农业气象服务专题产品,驱利避害,防灾减灾,在助力乡村振兴、娄底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