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娄底市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传承科学精神 践行气象担当

来源:  娄底市气象局

作者: 邓见英 蒋媛

发布日期: 2020-06-10 20:42

【 字号:

——娄底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黄卓禹工作纪实

“对于我们预报员而言,天气预报百分之百的准确难以达到,但是百分之百的努力必须做到。”在2020年娄底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仪式上,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娄底市气象台副台长黄卓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如是说,在十多年的工作中,她也是如此做的。

2009年,黄卓禹远离家乡,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走进娄底市气象局。十余年来,她始终践行天气预报员的初心使命,“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个创新奉献的故事。

以台为家,预报岗位的铿锵玫瑰

个头瘦瘦小小,做事风风火火,这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每当暴雨、大风、强雷电等灾害性天气来临,“连续作战”就成为她的常态。24小时坚守,一直不停地重复翻看分析数值形势预报、卫星云图、雷达、雨量等,只为准确快速地将最新的预报预警传送出去。

2018年,在旱情凸显的情况下,她提前5天准确预报了6月19日至23日连续性暴雨天气;在面对8月15日夜间,新化北部大熊山、圳上等多地出现200毫米以上局地强降水,出现局地洪涝,她提前准确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短信,并电话向政府领导开展适时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政府安全转移人口等提供准确决策依据。

2019年6月22日晚,在大暴雨入侵后,资水、涟水相继出现洪峰,大江口、白马等水库防洪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都高度关注后期降雨发展,娄底市气象台灯火通明,值班电话响个不停。

“大江口、白马等水库出现险情,后期降雨量还有多大?”“现在白马水库小时雨强为5毫米左右,预计还有近30毫米降雨量”。

“气象局的领导们,您们好!冷水江市禾青镇湍江村罗家塘水库早已是汪洋大海了,各种鱼到处都是,但雨还在下,马上就快溃坝了,请问雨还要下多久才能停?”“降水已经减弱了,还有10-20毫米左右的降水”……

黄卓禹一边调阅卫星云图和雷达资料,一边耐心答复,同时通过微信、 QQ、电话等形式与防汛办、应急办、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严密会商,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开展直通式热线服务力争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十余年的气象工作中,黄卓禹平均每年都有100多个夜晚是在办公室独自度过,在2次怀孕期间,她都坚守岗位,临产前一周仍坚持24小时值班,在业务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她毅然提前结束产假重返预报岗位。凭借专业的预报水平,多次在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以及重要社会活动的气象预报中,服务效果好,为决策部门提供气象保障。

敬业奉献,荣获多项荣誉的“拼命三郎”

在她身上,有永远使不完的干劲,有永远放不完的热情,有永远快人一步的速度。同样一个任务落在她手里,她总能有想法提高工作效率,比别人更早地完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工作成绩。

2018年,正在休产假的黄卓禹接到了参加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大赛的任务。此时,她家老大才四岁,老二正在襁褓中,但是她毫不犹豫接下了这个工作任务。在产假期间,一边带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边挤出时间学习,虽然每天学习到深夜,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头发大把大把的掉,但她从未喊过苦,叫过累。通过不懈的努力,黄卓禹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全能二等奖,现场问答等多项单项奖励。

正是凭借着这种“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和对气象事业的热爱与奉献,她先后荣获“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年度先进个人”、“气象业务工作年度优秀”、“城镇天气预报优秀预报员”、“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等省局级以上奖励14次,连续2次在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大赛中获天气预报项目竞赛一等奖和全省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分别荣获个人全能二等奖、三等奖及多个单项一等奖、二等奖;荣获娄底市第九届青年科技奖和市级的“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春运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奖励。

刻苦钻研,硕果累累的科研达人

作为湖南省气象局的青年英才、创新团队成员和全市气象部门的青年新秀,她在繁忙的气象业务服务之余一直注重学习和思考,她围绕业务需求主持和参与课题科研项目9项科研工作,作为少有的市级预报员她先后参与湖南省气象台和湖南气象科学研究所的多项国家级项目。还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大气河”课题的研究,在短期气候预测、气候变化、气象灾害风险领域形成了一套预报预测方法。如:建立致洪暴雨多尺度概念模型、使用高分辨率的热带降雨观测卫星(TRMM)遥感数据揭示强降水区降水云的内部结构、分析南北半球中高纬环流系统扰动影响对我市降水影响、干旱时期及其暴雨爆发的异常的环流场、以及夏季高温的时空特征分布及其持续性高温事件的大气环流异常情况等。

她先后公开发表文章16篇,其中第一作者10篇,有多篇论文分别获国家局期刊收录、获省级以上气象学年年会优秀交流论文一等奖、二等奖等,参与编写《新化气候与农业生态旅游》著作、获得一项软件著作权。这些科研成果,都是她刻苦钻研的最好表达。

“我只是做了一个预报员应该做的分内事。”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和荣誉,但黄卓禹从不骄傲自满。她热爱气象事业,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加快全市气象现代化推进贡献力量。


编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